2萬顆馬糞海膽幼苗 流放澎湖七美海域

▲今天放流的馬糞海膽幼苗已經培育到體長3-4公分左右 (圖/水產種苗繁殖場提供 , 2018.10.26)
▲今天放流的馬糞海膽幼苗已經培育到體長3-4公分左右 (圖/水產種苗繁殖場提供 , 2018.10.26)

記者張塵 / 澎湖報導

可愛的馬糞海膽寶寶經過幾個月的培育之後,長成大約3-4公分的大小,澎湖縣水產種苗繁殖場26日載著2萬顆馬糞海膽幼苗,由場長陳銓汶領軍前往七美海域放流,希望能順利的復育出更多的馬糞海膽出來,今年來累計已放流3萬5000顆馬糞海膽苗,預定年底前可以完成縣長陳光復交付的5萬顆目標。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107102606
▲澎湖縣政府祭出禁捕期與培育放流雙管齊下的政策希望能讓海膽族群繁殖成功(圖/張塵攝 , 2018.10.26)

澎湖近幾年一直為了馬糞海膽大量減少的問題傷透腦筋,一般研判可能因人為濫捕嚴重,造成族群數量銳減,澎湖縣政府農漁局因此祭出禁捕期與培育放流雙管齊下的政策,除在烏崁海域成立馬糞海膽保育區外,也讓馬糞海膽成為繼丁香、澎湖特有種小章魚之後,第3種明訂禁捕期的海洋生物,今年的開採期為7-9月,大幅縮短為2個月。

陳光復要求水產種苗繁殖場,今年要培育放流5萬顆馬糞海膽幼苗,在馬糞海膽育苗達人歐俊龍以及全場同仁的努力之下,目前已經放流3萬5千顆,預計年底應該可以達標。場長陳銓汶除了大量繁殖海膽苗之外,也致力於恢復棲地的工作,全力打造馬尾藻海床,讓海膽幼苗放流之後,有足夠的食物能讓它們覓食,這次遠到七美海域的保護區內,全面復育馬糞海膽,就是希望能在最短時間內恢復馬糞海膽數量,維持自然界平衡。

107102604
▲澎湖水產種苗繁殖場在七美海域放流2萬顆馬糞海膽幼苗 (圖/水產種苗繁殖場提供 , 2018.10.26)

海膽一直以來都是日本料理中的高檔食材,被許多老饕視為絕美佳餚,由於馬糞海膽主要食用部位為「雲丹」,也就是牠們的生殖腺,如果一味地提前開放不但取不到高品質的「雲丹」,同時也容易造成資源的破壞及浪費,更有可能導致馬糞海膽物種的滅絕。今天的海膽放流因為天氣晴朗,海面風浪平穩,整個放流工作進行十分順利,加上放流海域有當地社區志工協助巡查,相信馬糞海膽復育成績會越來越好。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