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子島文史保存用影像? 民眾批:大甲媽繞境也可以?

▲社子島26日進入第二階段環評。(圖/記者陳俐穎攝)
▲社子島26日進入第二階段環評。(圖/記者陳俐穎攝)

記者陳俐穎 / 台北報導

社子島開發案被視為台北市長柯文哲大刀闊斧的政見之一,而6月時內政部都市計畫通過,今(26)日進入第二階段環境影響評估。但北市府提出的方案,其中關於當地傳統宗教習俗「夜弄土地公」,希望用「影像保存」的方案留存,引發當地居民批評:「那大甲媽祖繞境也用影像保存就可以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此次環評社子島開發列為「討論案」,並沒有做出結論,北市府表示,其他細部項目要後續繼續討論。但此次大會程序也引發質疑,社子島在地里長謝文加就認為,應該先由專案小組討論之後,再送大會決議。

對此環評委員林鎮洋回應,目前都是直接合在一起,長期都是如此,而今日僅有14位委員出席,所以也相當於專案小組等級。

但在開發單位的報告中,提到除了先前規劃的5處歷史建物,例如燕樓李宅等,與2處信仰中心,包含坤天亭與威靈廟,其餘社子島上的信仰活動,會規劃採取「動態保存」的方式,也就是用文字、影像留存。

▲官方提出的報告中,表示要將許多地方信仰與文史採取影像留存的方式。(圖/取自北市府直播畫面)

「利用影像影像保存是非常消極的做法。」在社子島長大的居民柳志昀認為,明明現在廟宇仍然香火鼎盛,卻要用這種滅亡時才採取的留存方式,還被開發單位是為減輕影響的留存方案,根本完全不重視地區的文化保存。

「大甲媽祖繞境難道也可以用影像留存?」與會的王先生也提到,夜弄土地公的習俗已經延續多年,怎麼可以用影像保存的方式草草處理,信仰活動是有一定的價值存在。

除文化保存的問題外,安置是當地居民最關心的問題,而目前的討論中,北市府許多的安置計畫與補償金都要到後續才繼續規劃,讓許多居民十分憂心。

與會中居民也提到,相近的洲美地區也面臨區段徵收,而安置宅蓋了之後,建商倒閉,建築品質不良等問題,都要居民去概括承受,社子島會不會變成下個洲美?且承租時間只有12年,時間到了難道只能拿著少少的補償金遠離家園嗎?

北市府回應表示,此次只是第一次開會,居民所提出的問題都會列入後續會議的討論之中,也希望做足充分討論再進行決議。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