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歐日推動WTO改革 施壓中國力道漸強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唐佩君布魯塞爾26日專電)美中貿易戰延燒到世界貿易組織(WTO),美國總統川普批WTO若不改變可能考慮退出,同樣不滿中國補貼產業的歐盟及日本加入美國陣線,近期藉WTO改革施壓中國力道漸強。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WTO在1995年成立,是最主要的世界貿易管理機構,功能包括解決貿易爭端、監督各國貿易政策及與其他有關全球經濟決策的國際組織進行合作等。

但今年美中貿易戰升溫,戰火也延燒到WTO,WTO功能受到放大檢視。美國指責中國身為WTO會員卻不遵守改革開放的市場規定,反而對國內產業提供扭曲市場的大規模補助,對於中方拒不執行WTO奉行開放、市場導向政策的問題,美國要求WTO必須有能力處理。

川普7月時曾表示,美國多年受到世貿組織「非常糟糕」的對待,陷於巨大劣勢當中,WTO需要「改變他們的處事方法」。

川普隨後於8月在不點名中國的情況下再次警告,有國家進入WTO後不照規則行事,制定工業計畫、以國有企業獲取優勢、強迫技術轉移、竊取智慧財產權,導致美國就業機會外流,「那段日子已經結束,我們不會再容忍被欺負」。他並揚言WTO若不對美國好一點,就考慮讓美國退出WTO。

隨後,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Lighthizer)、日本經濟產業大臣世耕弘成(Hiroshige Seko)及歐盟主管貿易事務的執行委員馬姆斯壯(Cecilia Malmstrom)9月在紐約會談並簽署貿易聯合聲明,關切第三國非市場導向的政策及作為、產業補貼與國營企業、強迫技術轉移的政策與作為、討論WTO的改革等。

不過,歐日與美國雖然共同抗中,但貿易立場不同,美國訴求單邊的貿易保護主義,歐日則是強調多邊及開放,但三方都認為自身是中國「不公平貿易」的受害者,而在推動改革WTO上形成聯盟,盼能藉此施壓北京減少扭曲市場的政策,包括進一步放寬外資投資限制、減少對中企的支持。

歐盟在9月中旬先公布改革WTO方案,呼籲WTO要加強監督作用、加大爭端解決的功能、新規則要適用全球經濟發展的新需要。

推動WTO改革到了10月有進一步發展,13名成員10月24日和25日在加拿大渥太華舉行部長級會議,同意將採取共同協調的行動解決WTO的挑戰。

歐盟今天也發布聲明,承諾支持以規則為基礎的多邊體系,另強調WTO必須解決當今經濟的現實問題,特別是改變補貼造成的市場扭曲。由此可見,歐盟藉由WTO改革施壓中國的力道已逐漸增強。(編輯:林憬屏)1071026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