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戰網路民調】基隆網路聲量 林右昌67%勝謝立功33%

基隆市長參選人謝立功(左)、林右昌。(合成圖/NOWnews、基隆市政府提供)
基隆市長參選人謝立功(左)、林右昌。(合成圖/NOWnews、基隆市政府提供)

記者王鼎鈞 / 分析報導

九合一選舉已進入倒數時刻,雖然民進黨中央執政為地方執政帶來不少包袱,不過台灣頭的港都─基隆市,在現任市長林右昌努力下,連任之路呈現一路領先的情勢,尤其在網路聲量比例上,年輕的林右昌占了67%,而國民黨的候選人謝立功僅占33%,謝立功在這場網路百里侯之戰,已明顯處於弱勢。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儘管基隆市今年選情異常的冷清,不過尋求連任的基隆市長林右昌,與國民黨市長候選人謝立功,此次是二度交峰。謝立功上屆敗選後認真在基隆蹲點服務,希望能奪回這塊傳統藍大於綠的版圖,雖然兩人都擅長利用網路,但可惜謝立功一波波的議題攻勢,都沒能撼動選情,網路聲量亦呈現低迷狀態。

根據Quickseek快析情報數據庫統計,謝立功在二月獲得提名後,雙方交戰至今(10月26日),網路聲量僅占33%(5379則),而林右昌則有67%(10906則),雙方正負聲量比一致,但謝立功受到的關注明顯弱很多。

比對之前媒體公布的數個民調顯示,林右昌支持度高達50%以上,謝立功則只有15%上下,雙方差距達到將近35個百分點。在看好度方面,林右昌更高過謝立功近60%;就連泛藍支持者也有超過60%的人覺得林右昌會連任,顯示林右昌利用4年的執政時間、充分發揮城鄉專才,讓印象中「灰灰的基隆」變得更明亮。

基隆市長參選人林右昌、謝立功網路聲量比。(資料來源/Quickseek) 基隆市長參選人林右昌、謝立功網路聲量比。(資料來源/Quickseek)

基隆市長參選人林右昌、謝立功網路正負聲量比。(資料來源/Quickseek) 基隆市長參選人林右昌、謝立功網路正負聲量比。(資料來源/Quickseek)

分析這九個月來Quickseek快析情報的網路聲量趨勢,基隆選情引發熱議有兩個波段,第一個波段是因為國民黨初選發生民調誤植烏龍,引發關注,經過協調,國民黨議長宋瑋莉決定退讓,不過謝立功登記參選當天,宋瑋莉與副議長蔡旺璉都缺席,團結似乎淪為口號,傳統人脈組織的「地面戰」沒能啟動。

第二次引發關注點是在七月,林右昌爆料北北基颱風假決策內幕,還與雙北隔空交火,謝立功、宋瑋莉雖然合體勘災,但藍營沒有趁勢帶起北北基生活圈合作的話題,這是議題「空戰」的最大失誤。

基隆市長參選人林右昌、謝立功網路聲量趨勢。(資料來源/Quickseek) 基隆市長參選人林右昌、謝立功網路聲量趨勢。(資料來源/Quickseek)

雖然民進黨中央執政成果不佳,不過林右昌以4年政績將謝立功拋諸腦後,執政成績讓人刮目;在距投票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內,國民黨在地山頭若能真心團結,協助謝立功搭上國民黨高雄市長參選人韓國瑜氣勢高漲的順風車,港都連線創造出「從台灣頭贏到台灣尾」的藍綠對決態勢,才有逆轉勝的條件。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