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A新銳建築獎 邀雷姆庫哈斯擔頒獎人

中央社 生活 / NOWnews
中央社 生活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鄭景雯台北27日電)2018年ADA新銳建築獎日前公布7組入圍決選與展覽的年輕建築師,28日也邀日本建築師隈研吾專題演講,30日則由普利茲克獎得主、雷姆‧庫哈斯(Rem Koolhaas)與評審團頒獎。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2012年成立的ADA(Awards for Emerging Architects)新銳建築獎,由台北市建築世代會主辦,是在台灣執業的青年建築師最重要的交流與發聲平台,也是目前台灣新世代建築師最重要的獎項,參賽者不限國籍,只要在45歲以下,並在台灣有實際完成的建築作品都可以參加。

今年入圍的作品由來自台灣、日本、與南韓等初選評審所共同決定,7組入圍作品從近百件的報名作品中脫穎而出,作品平均分布於台灣各地,包括外島澎湖,反映了台灣建築創作的最新狀態。

鼓勵建築師具有實驗性的發想創作,本屆新銳建築獎更邀請了多位重量級評審加入討論,28日邀請日本建築師隈研吾舉行專題演講,實踐大學建築設計學系助理教授漆志剛也把今年入圍的作品策劃成展覽,即日起在台北科技大學藝文中心展出。

這次入圍的作品包括林佩蓉 (大林工作室)的「X-site計畫:OO」、辜達齊、陳佑中(一起設計)的「涼涼海之濱」、林柏陽(境衍設計)的「進之宅」、陳漢儒、劉真蓉 (衍序規劃設計)的「鼓勵好室」、陳冠帆、(近,去斤加十)真悟(原型結構工程顧問)的「緣宿 」、蕭有志的「樹屋三連作」、賴人碩 (賴人碩建築師事務所)的「繼光工務所」。

漆志剛指出,本屆入圍作品的特色在於,建築師勇於透過改寫業主原來的設計需求與目標,以突破由習慣所預設的限制框架,在低造價的艱困條件中,達成超越預期的成果。因此對年輕建築師來說,實驗不是一種刻意的表現,而是生存與創作的必須。

除了持續增強的實驗性,今年的評審也觀察到伴隨實驗而來的多樣性。無論是從社會、都市、微氣候、身體感知、材料、結構、空間組織等等不同的觀點出發,都有年輕建築師將上述複雜的交互關係,轉變為新的日常生活經驗,並探索建築師在其中所能扮演的積極性角色。

今年的頒獎典禮將在30日於台北信義誠品舉行,邀請普利茲克獎得主,雷姆‧庫哈斯與評審團頒獎,期待藉由兩年一度的ADA新銳建築獎,鼓勵新世代在台灣的建築創作。(編輯:黃于)1071027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