寇謐將專文:中國銳實力在海外滲透威脅民主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胡玉立多倫多26日專電)旅台加籍時事評論員寇謐將昨天在加拿大智庫發表專文,呼籲加拿大正視中國在海外遂行政治作戰、運用「銳實力」滲透對民主國家造成的威脅。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灣守望(Taiwan Sentinel)網站主編寇謐將(J. Michael Cole)這篇長達20多頁的「銳實力之鋒刃邊緣:了解中國在海外之影響力」專文,在加拿大知名智庫「麥克唐納-勞裡埃研究所」(Macdonald-LaurierInstitute,MLI)發表。

該智庫指出,對所有在中國急行中沈睡的各黨派政治領袖而言,此文猶如一記警鐘。

專文中舉出諸多實例,探討中國共產黨使用哪些方法影響加拿大及其盟國,以及加拿大該如何開始保衛自己。

文中提到,中國近年來投入數十億美元提高知名度,試圖透過「軟實力」改善它在國外的形象,但許多加拿大人不知道的是,由於「軟實力」成效不如預期,中共已加大努力發揮其「銳實力」,透過收買、賄賂、獎勵、放假消息、審查和宣傳等種種方法,滲透目標國家的政治社會經濟體系,形成惡質影響力,以確保其專制利益。

例如,北京對許多海外華人僑團的影響,在澳洲、加拿大及其他國家培養親中政客,以及審查批評中國政權的書籍與出版品等等。

寇謐將指出,「我們現在還只是處於了解中國銳實力本質範圍的起步階段。坦白說,多年來我們一直沒有對中國給予足夠重視,還像許多人一樣以為,與中國的接觸往來,最終會讓該政權變成一個就算不民主、也會更自由的全球事務夥伴。」

寇謐將強調,共產黨的行動不僅是為改善他國對中國的觀感,更是為了削弱民主制度本質。

寇謐將表示,中國完全有權利用文化和媒體來提高其在全球的能見度,但他也認為,「將反民主、愈來愈『歐威爾式的』中共政權政治作戰行動,與軟實力作為混為一談,是錯誤的。」

他指出,只有更加理解北京發揮影響力行動的核心意識形態,才能解決民主社會面對中國影響力行動時面臨的挑戰。

寇謐將在文中對加拿大及相關國家提出多項具體建議,包括:減少親中人士擔任以亞洲事務為主的智庫董事、修法解決中國政治利益代理人可利用的灰色地帶、加強執法及情報機構對類似活動的調查、修法減少專制政權及其利益代理人對記者及學者的誹謗訴訟、為遭調查的知識份子提供法律及經濟援助,加強保護華文媒體編輯與記者免遭無故解雇。

此外,他也呼籲加強外人投資審查機制、加強識別追蹤及保護社會免遭假訊息攻擊、擴大政府溝通計畫以協助公眾了解政治作戰、增進與華人社區的聯繫等。(編輯:高照芬)1071027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