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龍袍當化裝舞會服 拍賣場上再見中華風

▲ (圖/新頭殼)
▲ (圖/新頭殼)

新頭殼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新頭殼newtalk

陸媒中新網今天報導,清代乾隆皇帝一件「御製藍綢捻金銀繡金龍十二章吉服袍」將於11月8日在倫敦拍賣。據悉,當年在北京買下這件龍袍的英國軍官,曾經穿著這件「中國大衣」參加化裝舞會。

根據拍賣所邦瀚斯(Bonhams)表示,1912年3月5日至19日,在英屬印度服役的英國准將奧夫利.蕭爾,在北京旅遊時買下這件龍袍,並由後人保存至今。蕭爾當年是如何買到這件龍袍,目前已無法可考,但從他的妻子給家人的信件可知,蕭爾曾於1913年穿過這件衣服,「奧夫利穿著我們在北京買的漂亮藍、金、銀中國大衣參加化裝舞會」。

這件龍袍目前估價人民幣90萬至130萬元,邦瀚斯中國藝術部專家認為,這件龍袍是為乾隆皇帝量身定做。龍袍長年掛在蕭爾一家的牆上,可能考慮到絲綢不易保存而打算賣出。從圖片可見,這件藍金色的吉服袍上繡著九條龍,上面綴滿珠子,中間還點綴著一朵花。

清代皇帝的服飾分為三類,即禮服、吉服和便服。禮服包括朝服、朝冠、端罩、袞服、補服;次一等就是吉服,包括吉服冠、龍袍、龍褂,是在吉慶的日子所穿;便服也叫常服,是平時穿的服飾。

延伸閱讀:

我有說過不辯論嗎?侯友宜喊話蘇貞昌先對重大議題表態清楚

(影) 罹難者頭七日 普悠瑪行經傷心地新馬站鳴笛30秒致哀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