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戰網路民調】桃園鄭文燦穩過半 觀塘案負能量是隱憂

桃園市長參選人網路聲量。左起:吳富彤、楊麗環、鄭文燦、陳學聖、朱梅雪。(圖片來源:各參選人臉書。資料來源:Quickseek)
桃園市長參選人網路聲量。左起:吳富彤、楊麗環、鄭文燦、陳學聖、朱梅雪。(圖片來源:各參選人臉書。資料來源:Quickseek)

記者王鼎鈞 / 分析報導

年底六都市長選戰中,桃園市長鄭文燦選情一直是黨內最穩健的一位,不僅民調支持度過半,網路聲量也達57.5%,遠遠超過國民黨候選人陳學聖的26.3%,不過他仍不敢大意,尤其觀塘藻礁案環評通過後,引發網路負能量的增加,也成為他爭取連任之路的一大隱憂。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民進黨桃園市長鄭文燦憑藉著六都市長施政滿意度之冠,坐穩桃園里百候寶座,而國民黨前立委楊麗環的脫黨參選,對陳學聖形同雪上加霜。據Quickseek輿情統計,五位參選人至27日網路聲量占比依序是鄭文燦57.5%(9501篇)、陳學聖26.3%(4344篇)、楊麗環8.9%(1472篇)、華航企業工會秘書長朱梅雪6.5%(1067篇)、二度參選市長的吳富彤0.8%(130篇)。

桃園市長參選人網路聲量占比。9月1日~10月27日。(資料來源/Quickseek) 桃園市長參選人網路聲量占比。9月1日~10月27日。(資料來源/Quickseek)

對比這兩個月來的三份媒體民調(下圖),鄭文燦的支持度一直居於領先地位,陳學聖與楊麗環支持度加總,都遠不及鄭文燦。而在TVBS二個月前公布的民調中,鄭文燦在年輕人的支持度更高達68%,且有將近25%的國民黨支持者挺鄭,讓總統蔡英文盛讚「胖周瑜」的表現,市民應該有所感受。

桃園市長選舉媒體民調。(製圖/NOWnews) 桃園市長選舉媒體民調。(製圖/NOWnews)

不過,觀塘藻礁案環評的過關,也為鄭文燦帶來許多的負面聲量,是否衝擊選情,仍有待觀察;而陳學聖近來則猛咬小檜溪土方案,告發鄭文燦涉嫌貪汙治罪條例的圖利罪及刑法的使公務員登載不實罪,鄭市府雖然強調工程一切合法,並抨擊對手刻意曲解法令、打烏賊戰,不過觀察網路聲量,小檜溪土案並未激起選民的關注。

桃園市長參選人正負聲量比。9月1日~10月27日。(資料來源:Quickseek) 桃園市長參選人正負聲量比。9月1日~10月27日。(資料來源:Quickseek)

面對最後決戰期這個周末,藍綠雙方加碼造勢,「雙英」紛赴桃園加持拚場,讓桃園選情對決氣勢直線升溫。陳學聖請來前總統馬英九、新北市長朱立倫站台助陣;而鄭文燦也請蔡英文赴桃園,為桃竹縣市長合體造勢。

朱立倫表示,桃園選情向來多變,鄭文燦四年前雖然當選,不過高雄市長參選人韓國瑜過去也曾落後對手10幾個百分點,當時很多人說民進黨在高雄市可以躺著選,如今高雄選情丕變,桃園也會很快地翻轉,「只要我們願意覺醒」。

相較於國民黨試圖將這場選戰層級拉升到對中央執政的不滿,身兼民進黨主席的總統蔡英文,在第一個超級周末,選擇與「五星縣市長」鄭文燦、新竹市長林智堅、新竹縣長候選人鄭朝方合體,憑藉其地方執政成績,與馬英九互別苗頭,力圖固守執政版圖,為2020年連任鋪路。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