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低中風復發風險 中醫師:針灸可輔助

中央社 健康 / NOWnews
中央社 健康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楊思瑞台南28日電)台南市一名75歲婦人因腦中風臥床,原本生活無法自理,經持續針灸治療調養後明顯好轉,已超過一年未復發。中醫師指出,接受西醫治療合併針灸療法,能降低中風復發風險。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主治醫師任東輝今天受訪表示,這名病患有糖尿病、高血壓及高血脂病史多年,兩年多前突發腦部血管梗塞住院。第一次會診中醫時,右側肢體無力麻木,臥床無法行走,說話模糊不清,右面癱麻木,進食吞嚥困難,時常嗆咳,咬到舌頭,生活無法自理。

任東輝表示,病患經針灸治療每週3次,4週後出院時,右側肢體力量進步,可以獨立行走,說話較清楚。後續配合針灸治療調養,雖然曾經兩次復發腦梗塞住院,但都恢復很快。最後一次出院後,至今已1年4個月未復發,生活可以自理。

他說,從現代醫學的角度來看,針灸治療主要是透過改善損傷部位的血流循環、降低局部的血液濃稠度,使局部區域的血流量及血氧飽和度增加,有利於局部組織的血氧和營養的供應,改善中風後遺症。

任東輝指出,國內大型健保資料庫研究證實,針灸能有效降低中風病人的復發率。尤其接受西醫治療合併針灸療法,降低中風復發風險效果更顯著,患者應把握中風後6個月的治療黃金期。(編輯:翁翠萍)1071028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