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官員警告做空人民幣 分析指央行出手阻貶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張淑伶上海28日電)人民幣兌美元匯率進入近年低點,中國國家外匯管理局局長潘功勝26日對做空人民幣提出警告。陸媒配合報導指出,做空勢力蠢蠢欲動,但「不會輕易出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26日,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6.9510元,是2017年1月5日以來首次貶破6.95。當天在岸人民幣兌美元即期匯率一度跌破6.96元,最低至6.9647元,距離2016年12月28日的低點6.9666元、不到0.2分,而6.9666元是2008年5月以來的最低值。亦即,在岸人民幣匯率一度逼近10年低點。

當天,離岸人民幣也一度跌破6.97元,最低至6.9761元,距離2016年底最低點6.9880元僅剩不到1.2分。

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國家外匯管理局局長潘功勝26日在國務院政策例行說明會上表示,人民幣貶值是美元升息、美元指數走強、國際金融市場擾動以及貿易摩擦等因素共同作用的結果。

他強烈警告空頭勢力說:「對於那些試圖做空人民幣的勢力,幾年之前中國都與其交過手,彼此也非常熟悉,甚至可以說是記憶猶新。」

北京青年報今天以潘功勝的談話為引,分析2016年初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如何在持續2015年貶勢、對中國經濟情勢悲觀的氣氛瀰漫下,反轉情勢、打擊空頭。

報導說,中國央行在離岸市場打擊空頭的做法包括:在外匯市場買入人民幣,拋售美元,拉升匯率,減小匯差,減輕貶值壓力;同時收緊離岸市場人民幣流動性,抬高離岸人民幣拆借利率,增加空頭的成本等。

報導認為,近期人民幣的貶值會讓做空勢力蠢蠢欲動,但他們將十分謹慎,在潘功勝喊話後更不會輕易出手。由於中國實行外匯管制,資本帳未完全開放,國際投機資本大規模、低成本籌集人民幣資金的難度很高,也較難大規模做空人民幣。

路透26日的報導則指出,瞭解政策的內部人士表示,中國料將動用龐大外匯存底阻止人民幣急跌破7,因為這可能會引發市場猜測以及資本大量外流。

報導說,人民幣兌美元今年迄今累計跌逾6%,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中國經濟放緩,以及中美貿易戰導致的出口壓力。兩名參與內部政策討論的消息人士表示,守住人民幣兌美元關卡7的力度將會加大,表明當局不會任由市場失控。(編輯:林克倫)1071028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