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察〉鋼市明年景氣將面臨翻轉? 三面向看中鋼首季盤

▲ 明年第一季鋼市是否出現反轉,中鋼11月底開出盤價是關鍵。(鉅亨網資料照)
▲ 明年第一季鋼市是否出現反轉,中鋼11月底開出盤價是關鍵。(鉅亨網資料照)

鉅亨網

鋼市近來出現雜音,市場傳下游接單需求趨緩,恐導致今年以來暢旺的鋼鐵市況出現翻轉,中鋼明年首季盤價可能走跌,不過,從終端需求、原料價格走勢、以及大陸減產率等三個面向來看,均呈現向上態勢,有助支撐盤價,應不至出現瞬間翻轉情形。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市場傳,中鋼下游業者接單狀況不順,恐導致向上由中鋼下單力道減弱,11 月底將開出的下季盤價恐出現鬆動情形,但中鋼認為,以世界鋼鐵協會 (WSA) 對明年全球鋼鐵需求量預估值,從 0.7% 翻升到 1.4%,仍顯示各國鋼鐵需求穩定增長。

然而,近 2 年中國大陸過年前備貨力道強勁,年後續求更逐年成長,2016 年中國大陸鋼品社會庫存國年後來到 1600 萬噸,但上半年結束剩 1000 萬噸,2017 年過年後庫存達 1900 萬噸,第二季結束也僅剩 1000 萬噸,從 600 萬到 900 萬噸,年增 5 成,去化力道驚人。

中鋼主管認為,在美中貿易戰開打之下,中國大陸勢必加強內需基礎建設需求,刺激經濟成長,也將導致終端需求大增,對明年首季需求仍樂觀看待。

此外,大陸今年冬季限產令雖非全面禁產,但實施範圍擴大,加上時間延長,法人預估,減產率狀況預估不會比去年低,加上在內需市場支撐下,近年大陸主要鋼廠首季開出的月盤價漲多跌少,也將成為此次中鋼開盤的觀察趨勢。

另從原料方面來看,煉鋼用的煤炭以及鐵礦砂近來價格走揚,依照中鋼預估,第四季煤的價格將較第三季季增 1 成、鐵礦砂增 6%,第四季盤價因僅微漲,恐無法完全反應原料漲幅。

中鋼主管進一步指出,隨環保意識抬頭,對高品質精煉媒的需求大增,煤未來報價恐易漲難跌,而鐵礦砂也反映出終端市場需求,價格估也將同步走揚,在原料呈現上漲格局下,也將有助支撐盤價表現。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