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保10年路/學者:未來將走向大國民年金制度

▲陳時中表示,補繳期限再往後延2個月,讓時間忙碌或有經濟困難的人,能有補繳的緩衝時間。(圖/擷取自pixabay)
▲陳時中表示,補繳期限再往後延2個月,讓時間忙碌或有經濟困難的人,能有補繳的緩衝時間。(圖/擷取自pixabay)

記者陳俐穎 / 專題報導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退休、養老是每個人都需要面臨到的生命課題,而政府規劃的個性社會保險與年金制度,有部分也正是希望幫助人民在退休時,有個基礎保障。社會保險之一的國民年金,就是專門規畫給未參加其他社會保險的民眾加保,採取「小國民年金」制度,分別與勞保、公保等社會保險平行,彼此制度不同。





「國保才開辦10年,許多問題都還沒發生」台灣大學社工系副教授傅從喜表示,年金制度是一直從年輕繳到老,至少也要執行20、30年才能看到真正的成效,且年金不像健保,有繳就能使用,沒繳年金的後果要持續到退休之後才會浮現,也就造成繳費率低落。





傅從喜也分析,台灣的這套制度是「獨一無二」的,外國的年金制度多採取大國民年金,將國民不分職業類別納入年金中,在國外,沒有收入的這群人,繳交年金的比率也不高,但由於還有其他人支撐,讓年金制度不致崩潰。反觀在台灣,特別將這群人拉出來成立國保,繳費率低落,讓國保的保障不足。











▲國民年金監理會委員郝充仁。(圖/陳俐穎攝 )





國民年金監理會委員郝充仁分析,勞保的財務缺口比國民年金大,且少子化是未來趨勢,領的人多、繳的人少,勢必會有所改革,補助金額會漸漸降低,會慢慢與國民年金齊一,未來也會慢慢走向「大國民年金」制度。但其他社會保險制度已實行多年,未來若將所有人都納入國民年金,有些人的利益將會受損,勢必會引發社會反彈。

郝充仁也認為,日本在過去也是各種社會保險分立,花了20、30年的時間才完成整合,目前台灣的制度,要著重於各社會保險間的整合與配套措施,才能慢慢走向大國民年金的路線。









「未來仍會往大國民年金的路線走」傅從喜認為,雖然制訂大國民年金,社會需要付出許多的財政或是行政成本,改革時間也可能會很長,但仍然還是需要改革,照現行制度執行,繳費率低、給付不足的問題只會越來越嚴重。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