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柯志遠/《20之後》我將長大成一個怎樣的我

▲《20之後》是王小棣作品中相對較沒有「主題使命感」的小品,但清新生命力貫穿其中,以及幾位主角在「跨越20之後」摸索、確立未來方向的「正能量」主key,還是讓這個輕鬆、討喜的劇作存在著發人深省的議題。(圖/公視提供)
▲《20之後》是王小棣作品中相對較沒有「主題使命感」的小品,但清新生命力貫穿其中,以及幾位主角在「跨越20之後」摸索、確立未來方向的「正能量」主key,還是讓這個輕鬆、討喜的劇作存在著發人深省的議題。(圖/公視提供)

文 / 柯志遠

歡快,靈動,言之有物。王小棣導演的新劇集《20之後》有別於過往作品濃墨重彩的筆觸,嘗試以活潑、愉悅的基調鋪陳出當下「20代」孩子的生態與心事,以五個特質鮮明的年輕主角為軸線,縱深挖掘這個年紀節點之於整個人生篇幅的沉澱與前瞻,橫向擴展至他們的家庭、同儕以及息息相關的「社會」,幾個人物取樣生動、立體而有「啟發性」,全劇拍攝運用的手法精準,自然、寫實而不枯燥,流暢、討喜而不矯情,幾個年輕演員的演出真摯、亮眼,彼此間的「化學效應」幅射出超乎預期的溫度,鏡頭下呈現的台北有血有肉有靈魂,繽紛多采,逼近眼前。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20之後》之特別值得推薦,不只在於編、導、演、製作整體成績斐然,更在於處理青春題材在「尺度拿捏,真誠以待」的創作態度,是一陣悅目賞心又在在觸發共鳴的秋陽和風。

「YA(young adult)戲」之所以難拍,不在技術面的困難,而在講故事技巧的品味掌控,青春題材的影視作品多如牛毛,常見的毛病是「為戲而戲」的套路、符號化標籤化的人物設定、無病呻吟的情境渲染,甚至因為刻意想取悅(迎合)年輕收視族群的審美或節奏,以致於「膚淺、空洞、造作」還覺得理所當然。

讓人欣慰的是,在《20之後》裡,這些別的戲或多或少避不掉的「硬傷」被徹底「除bug」,一點尷尬的鑿痕都沒落下,渾然天成,氣息鮮活,不但「戲味」飽滿,「人味」更是盎然,五個主角的性格塑造完整,情緒、情感的脈絡栩栩真確,終於不再有「誰都這樣演」的窠臼,他們舉手投足的氣質不雷同,他們面對「20歲前後」這個人生的「坎」也都有著不一而足的準備與徬徨,再加上各自有著或重或輕不足為外人道的家庭狀況,戲裡的五個主角不只是五個名字,而是五個各自具備深刻「存在感」和「發展性」的故事線條,這讓戲的結構緊緻,讓哏的發展豐富,更重要的是,在角色關係的建構上,隨時保留了足以衍生出溫暖、感動或矛盾的空間。

成功地塑造出了五個「大活人」是《20之後》的第一個亮點,由他們所鋪陳出的,在面對成長過程嶄新階段或零亂或從容或抗拒的「姿態」,則是本劇另一個讓人看得津津有味的看點。

葉慈毓《20之後》飾演主角李彥儀,是愛做甜點的清秀女孩。 (公視提供) ▲葉慈毓在《20之後》飾演主角李彥儀,是愛做甜點的清秀女孩。 (圖/公視提供)

角色塑造的質感真實,確立了《20之後》這齣戲的「畫風」,編劇在敘述這個故事時所採用的「視野」,則決定了這個作品對應於現實人生的格局、高度,以及足以感動人心的深度。《20之後》裡發生的「事件」,從「搶購潮牌」、「面交被搶」、「社區偷窺」…等等插曲的設計,乍看輕薄短小,卻終於跨出青春劇陳舊狹隘的戀愛(初戀)套路,和「網路世代」的生活面相落實接軌的同時(包括「直播」、cosplay…等等安排,都是近在眼前讓觀眾會心一笑的應景設計),也讓故事開始出現了「視野VS.視野」的衝撞與包容,不再是一群同溫層年輕人青澀的無病呻吟。

這個戲,多了「成年人是怎麼看20代?」以及「20代的眼中,又是怎麼重新去看(理解)成人世界的?」種種反芻細節:小靜對母親從同情、呵護(甚至縱容)到氣憤地喊出:「妳比她們還更像小三!」的吶喊;主角們在懷疑大樓管理員鄧伯伯有偷窺傾向時的討論,從起鬨要報警,到學習「易位思考」;Janet謝怡芬對社會新鮮人彥儀的諸多維護…;都有著相當耐人咀嚼的戲味「後勁」,也讓「20之後」的主題有更多可以切入進來探討的角度,這部份處理得靈活而平衡,特別值得一提。

相對於過去兩年多來在「BL耽美劇」被「過度消費」(膚淺刻劃)的同志議題,《20之後》中的同志形象要來得真實許多,也真誠許多。林孫煜豪演的gay,跟鄭靚歆演的T,都顯得格外呼之欲出,不只是形體的塑造可愛,更進一步將這兩個人物所遭遇的情境(處境)詮釋得細膩、具體,引人入戲,不論是「小靜」渴望遇到真愛「雷達亂轉」得讓人莞爾,或「冠徵」生日時媽媽趁爸爸不在偷偷打電話說「生日快樂」的無奈與感傷,都顯得那麼深入人心,不再只是一種噱頭或調味,而是人生裡另一種應該正視並尊重的可能。

這種性向的多元,一如不同年紀不同身份的所有人,就像《20之後》裡這個社區所構築出來的「微型社會」,他們是同時存在的,也都是互相尊重、彼此扶持的,《20之後》不蓄意去凸顯對立,反倒在角色相處的細節中,呈現出了和諧共處的美好與珍貴。

▲胡釋安(左)在《20之後》飾演責任心重的暖男徐立雄,因3天沒如廁被送醫。(圖/公視提供,2018.09.24) ▲胡釋安(左)在《20之後》飾演責任心重的暖男徐立雄,有點宅又不特別宅、略微壓抑的角色設定中,卻演出了幽微的多層次,已經是相當高級的演出。(圖/公視提供)

《20之後》可以說是王小棣作品裡相對比較沒有「主題使命感」的小品,但清新生命力貫穿其中的情節發展,以及幾個主角在「跨越20之後」摸索著確立未來方向的「正能量」主key,還是讓這個輕鬆、討喜的故事存在著發人深省的議題,例如小靜在丈夫出軌後依舊委曲求全的媽媽,以及Janet在步入婚姻時是否應該妥協(放棄一部份的自我)的抉擇…,都是辛辣的icon擺在眼前,對於這幾個年輕人來說,這就是「大人的世界」,而我即將(應該)長大成一個怎樣的「大人」?這種思維,正是這齣戲「意在言外」的,一個深邃又微妙的問句。

《20之後》裡的幾個新人都耀眼極了!在《花甲男孩轉大人》中展現過成熟、細膩演技的江沂宸,這次成功演出了乍看「傻白甜」其實充滿性格的網紅;林孫煜豪、鄭靚歆的演出外放,透著喜感,卻毫不油膩;葉慈毓內斂、沉穩而不僵硬;都是新面孔中相當讓人眼前一亮的。

而胡釋安有點宅又不特別宅的內向男孩,略微壓抑的角色設定中,卻演出了幽微的多層次,已經是相當高級的演出,逐漸能夠憑自己的實力被觀眾認同、記住(而不再是「胡瓜的兒子」),肯定是轉眼間的事了。

▲《20之後》Janet演出大齡女子魏涵任 面對事業、感情不順的徬徨、忐忑01 ▲《20之後》Janet演出職場女強人魏涵任,面臨著「職場VS.家庭」、「自我空間VS.婚姻責任」的糾結,角色內在的梳理與衝撞都有著頗大的揣摩難度。(圖/公視提供)

除了幾個年輕新血輪之外,賀一航的老將出馬,依舊每一出場就絕對吸睛,為戲加分不少;跨刀演出的黃志瑋、范瑞君,都讓人印象深刻。而Janet謝怡芬一直是演技被低估的優秀女演員,其實從《HIGH 5制霸青春》裡的女教練一角,就已經教人刮目相看的她,卻經常因為個人特質鮮明的氣質和口條被忽視了她掌握角色的「纖細」與「通透」,這次的職場女強人角色,面臨著「職場VS.家庭」、「自我空間VS.婚姻責任」的糾結,角色內在的梳理與衝撞都有著頗大的揣摩難度,而Janet的演出極見火候,不論情感轉折或情緒力道,都是超水準的表現,相當值得細細欣賞,並且給與極高的肯定。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