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日強化夥伴關係 致力建立自由開放印太地區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康世人新德里29日專電)印度總理莫迪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今天舉行雙邊會談後發表聲明,認為印日必須共同努力建立一個以規則為基礎的包容性世界秩序,及自由開放的印度太平洋地區。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此外,莫迪表示,印度和日本也同意進行外交和國防間的2+2對話。

根據印度外交部發出的印度日本願景聯合聲明指出,印度與日本特別戰略與全球夥伴關係紮根於歷史,立足於共同價值觀。莫迪和安倍同意,印日共享自由、人道主義、民主、寬容和非暴力的全球價值觀,這不僅構成印日雙邊關係的基礎,且強調兩國為印太地區和世界利益而共同努力的原則。

聲明內容指出,兩位領袖一致認為,為實現共同願景,印度與日本必須共同努力建立一個以規則為基礎的包容性世界秩序,透過加強溝通和連結性以確保法治、暢通無阻的貿易、人流、科技和共享繁榮的理念。

這份聲明也提到,莫迪認為印日關係已轉變為具有重大實質目的的夥伴關係,是印度東進政策(Act EastPolicy)的基石。

安倍則強調印日關係對區域秩序的重要性,且決心推動「印日關係的新時代」,以進一步促進印太地區的和平、穩定和繁榮。

兩位領袖重申,堅定不移地致力於共同努力建立一自由開放的印太地區,也確認東協的團結與中心地位,絕對是印太概念的核心;印太概念對所有國家包容與開放。兩國更願意在印太概念下擴大與美國及其他夥伴的具體合作。

面對中國在東海、南海動用軍機、軍艦聲索主權,兩位領袖認為,印太的願景是建立在以規則為基礎的秩序,這種秩序尊重各國的主權與領土完整,確保航行與飛越領空自由,及沒有阻礙的合法商業活動,並尋求和平解決爭端,充分尊重法律與外交程序,符合普遍認可的國際法原則。

抗衡中國「一帶一路」,印度和日本準備在斯里蘭卡、緬甸和孟加拉及非洲合作在當地推動基礎建設。

為顯現與「一帶一路」的不同,這份聲明特別強調,印日在優質基礎建設和連結性發展上展開的合作,是在「公開、透明、非排他性,及在國際標準、負責任的債務融資作法,並與當地經濟發展戰略及優先事項保持一致等基礎上」,與其他國家一起展開合作。

聲明內容提及,莫迪和安倍致力協調利用印度人口紅利和日本的資金與技術,以實現印日未來繁榮的經濟夥伴關係。雙方檢視日本興建孟買到阿默達巴德(Ahmedabad)高速鐵路計畫,並將在潔淨能源等多領域合作。

聲明並提到,為強化金融與經濟合作,印、日政府歡迎就750億美元的「雙邊貨幣互換機制」達成協議。(編輯:施燕飛)1071029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