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 XR值得入手嗎?拍照不輸iPhone Xs

▲iPhone XR 於 10 月26 日上午開賣了,這款手機對較多數的果粉來說,在價格上比較有延續去年 iPhone 8 機種的吸引力。(圖/記者劉士成攝)
▲iPhone XR 於 10 月26 日上午開賣了,這款手機對較多數的果粉來說,在價格上比較有延續去年 iPhone 8 機種的吸引力。(圖/記者劉士成攝)

記者劉士成/台北報導

iPhone XR 於 10 月26 日上午開賣了,這款手機對較多數的果粉來說,在價格上比較有延續去年 iPhone 8 機種的吸引力,不過在價格上比較難去判斷這是否算是 iPhone 8 Plus 的機種,因為 iPhone XR 相較於 iPhone 8 改為 6.1 吋的全螢幕設計,尺寸更比 iPhone 8 Plus 的 5.5 吋顯示器還要大,而 iPhone 8 只有 4.7 吋螢幕。不過 iPhone XR 只有一款單鏡頭設計,少了 iPhone 8 Plus 與 iPhone X 系列的兩倍光學鏡頭,如何取捨確實會有點爭扎,只能說願意省點預算,64GB 或 128GB 容量就很夠用的話,確實是頗不錯的選擇。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相較於 iPhone Xs 採 5.8 吋 OLED 螢幕, iPhone XR 採用的是比 iPhone 8 更好的  6.1 吋 Liquid Retina 顯示器,和 iPhone Xs 相比確實有些差距,不過對於喜歡 LCD 螢幕特性,或是覺得並不在意這些差距的人來說,iPhone XR 確實擁有比 iPhone Xs 更好的價格優勢。這兩款 iPhone 新機除了主要有螢幕上的技術差異外,再來就是鏡頭的部分,其它規格則是差不多,一樣都有 Face ID、「A12 仿生」晶片、雙 SIM 卡,無線充電以及防塵防水設計。

▲圖上為 iPhone XR,圖下為 iPhone Xs,兩款螢幕的細膩度落差並沒有太明顯,不過顏色表現部分確實是使用 OLED 螢幕的 iPhone Xs 較為優異。(圖/記者劉士成攝)

螢幕的差異是顯而易見的,而拍照的部分雖然兩款手機主要有單鏡頭與雙鏡頭的設計差異,不過最重要的是還是其實際拍攝的品質差異會是如何。首先我們在來回顧一下兩款手機的鏡頭規格; iPhone XR 配備了創新的單鏡頭相機系統,26mm 鏡頭內集合了 1,200 萬像素廣⻆角相機(F 1.8)、影像訊號處理器器 (ISP),在技術上是和 iPhone Xs 的一倍光學主鏡一樣。

與 iPhone XS 一樣,iPhone XR 也帶有原深感相機,也一樣支援 Face ID。在解鎖時,iPhone 不僅使用 2D 數據,加上可以在用戶臉上採集精準深度的訊息,讓 Face ID 成為當下智慧手機中最嚴密的面部驗證系統。

▲iPhone Xs 與 iPhone XR 的鏡頭差異在少了 2 倍光學鏡頭,但是明顯廣角主鏡頭較大,為 26mm。(圖/記者劉士成攝)

相機的物理規格有時只能成為參考,不如就讓記者來實際比較看看,究竟蘋果強調 iPhone XR 的相機也很厲害是 "有影無" ?對了,所有照片都沒有調整任何例如光圈等數值,也沒任何後製與剪裁。

下面這張照片是記者於台北市天母棒球場外圍,街頭藝人的表演畫面;大約三點左右晴朗的好天氣,大家可以看看這兩支手機拍攝下來的畫面,是否有很大的差異或不同的特性,特別是在光影輪廓部分。

▲這張照片透過 iPhone XR 所拍攝。(圖/記者劉士成攝)

▲這張照片是透過 iPhone XS 所拍攝。 (圖/記者劉士成攝)

下面這兩張照片是室內的餐廳門口畫面;大家可以比較一下室內的色溫是否一致?顏色飽和度是否一致?較亮的燈源是否有差異,何者整體畫面掌握得比較好?

▲這張照片是透過 iPhone XR 所拍攝。(圖/記者劉士成攝)

▲這張照片是透過 iPhone Xs 所拍攝。 (圖/記者劉士成攝)

下面這兩張照片是在戶外場景下所拍攝下來的真實水果畫面,一樣是晴朗的好天氣,大家可以輕易看出每種水果所呈現的不同顏色與紋路;同樣的拍攝條件下,兩款手機有些微色彩飽和度的差異。

▲這張照片是透過 iPhone XR 所拍攝。 (圖/記者劉士成攝)

▲這張照片是透過 iPhone Xs 所拍攝。(圖/記者劉士成攝)

最後再來測試夜間拍攝的部分;下面照片畫面地理位置是忠孝東路五段與基隆路口,大家可以觀察一下暗部的物體,其形體感是否不一樣,燈光是否有過曝?

▲這張照片是透過 iPhone XR 所拍攝。 (圖/記者劉士成攝)

▲這張照片是透過 iPhone Xs 所拍攝。(圖/記者劉士成攝)

其實隨然一樣的拍照條件仍就是會存在其它不同的因素,造成無法客觀完全比較兩款不同的攝影器材,其畫質呈現差異。以上分享記者只能針對透過手機隨手拍攝時, 兩款規格與技術接近的iPhone XS 與 iPhone XR 實際上拍攝是否會有很大的落差。至於結果是如何,相信大家心中都有答案,而兩款手機所拍攝的細膩度是一樣的。對於本來就想更換 iPhone 的用家來說,不妨參考一下記者的分享;整體來說今年的 iPhone 新機確實較去年的 iPhone X 還要提升不少。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