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戰網路民調】阿扁站台效應 陳其邁聲量探密

▲陳致中跪在地上接受父親陳水扁披上競選綵帶。(資料照片/記者郭俊暉攝)
▲陳致中跪在地上接受父親陳水扁披上競選綵帶。(資料照片/記者郭俊暉攝)

記者王鼎鈞 / 分析報導

「寧願被抓,也要幫兒子站台!」前總統陳水扁28日如願站上「台階」,出席陳其邁、陳致中聯合競選總部成立晚會,對於陳其邁是否有負面的影響,我們由網路聲量來衡量一二。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獄方劃下紅線,允許陳水扁在遵守「不上台、不演講、不談及政治、不接受媒體採訪」等四不原則之下,出席「顧台灣,從高雄開始」晚會,不過,現場卻播放阿扁的預錄好的演講音檔,也步上台階最高一階為陳致中披上綵帶,直逼紅線。

根據Quickseek輿情統計,這場造勢活動,的確讓陳致中的網路聲量飆高。當阿扁在活動前,一度擔憂因身體狀況無法出席時,討論陳致中的篇數更一度飆升到每天400篇,活動當天也有333篇,但負面聲量的占比並沒有同步大幅攀升。議員是多席次選舉,陳致中若顧好地區性「鐵粉」票數就足以當選,其實全國輿論風向也不是那麼重要。

陳致中10月網路聲量趨勢。(資料來源/Quickseek) 陳致中10月網路聲量趨勢。(資料來源/Quickseek)

對於陳其邁,也沒有因為這場晚會帶來特別突出的討論量,畢竟焦點是在阿扁父子身上,晚會當天只有1272篇,翌日(周一)713篇,都低於這半個月來的均線。進一步探勘網友討論內容,相關負面討論只有一天,隔天網友熱議又迅速回到藍綠交手的好戲上。

陳其邁10月聲量趨勢及正負聲量比。(資料來源/Quickseek) 陳其邁10月聲量趨勢及正負聲量比。(資料來源/Quickseek)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