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強化外館急難救助機制 外交部啟動改革方案

▲外交部30日例行記者會上,主任秘書李光章說明強化外館急難救助機制改革方案。(圖/記者呂炯昌攝, 2018.10.30)
▲外交部30日例行記者會上,主任秘書李光章說明強化外館急難救助機制改革方案。(圖/記者呂炯昌攝, 2018.10.30)

記者呂炯昌 / 台北報導

9月間日本關西機場因颱風導致關閉事件後,外交部急難救助效能成為輿論關切焦點,大阪辦事處長蘇啟誠更因為受不了壓力輕生。外交部針對精進外館急難救助機制進行深刻檢討,以達成「課責合理、救助有效」的兩大核心目標提出12項改革機制。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在「課責合理」部分的作為包括修訂「旅外國人急難救助實施要點」、重新訂定急難救助範圍;建置外館急難救助手機、以及外交部設於桃園機場「緊急聯絡中心」專線的錄音功能,以利釐清投訴爭議,保障求助民眾與駐外同仁雙方權益;將現有桃園機場「緊急聯絡中心」定位為「Call Center」,優化其轉接功能及通報作業流程,在必要時可迅速擴增接聽能量,避免民眾等候; 必要時設置任務性評議委員會,於遇有重大投訴爭議時,得邀請社會賢達人士擔任外聘委員參與評議;持續推廣海外旅遊保險的觀念。

在「救助有效」方面的興革項目包括:精進應變作業規範;結合駐在國救災能量,因地制宜;結合駐在國救災能量,因地制宜; 建立即時通訊機制; 建立即時通訊機制;增加編列急難救助經費。

外交部30日例行記者會上,主任秘書李光章表示表示,桃機的「緊急聯絡中心」目前編制有4人,一年收到65000多通求助電話,但是只有700多通是真正屬於急難狀況,他強調,不便、困難不等於急難,這是外交部重新確認外館緊急救助合理範圍的核心概念。

李光章指出,外交部參考日本做法,編製「自我處理旅外不便」文宣,提供民眾自行排除一般性困難的處理建議,以減少非急難相關事項,卻誤用或濫用外館急難救助機制的情形,如遇到重大意外、危害生命安全的犯罪事件,才鼓勵國人向外館求助。

他表示,外交部今年編列577萬的急難救助經費,但是遇到緊急狀況時一定不夠用,希望民眾與國會支持,能夠增加經費編列。

外交部提供的數位通訊軟體可以提供國人出國所需即時資訊,但是出國難免遇到網路不通、或是無法使用通訊軟體的狀況,外交部官員鼓勵民眾出國前先下載資訊。


※【NOWnews 今日新聞】提醒您:
自殺不能解決問題,勇敢求救並非弱者,生命一定可以找到出路。
透過守門123步驟-1問2應3轉介,你我都可以成為自殺防治守門人。
※ 安心專線:1925
※ 張老師專線:1980

※ 生命線專線:1995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