純網銀遊戲規則出爐 11/15起受理申請 設下四大審

▲ 金管會。(鉅亨網資料照)
▲ 金管會。(鉅亨網資料照)

鉅亨網

純網銀申請遊戲規則終於拍板!金管會今 (30) 日發布,今 (2018) 年 11 月 15 日起到明年 2 月 15 日,受理純網路銀行申請,預計受理申請期間三個月,後續審理期間四個月。金管會設下財務能力等四大審核項目,最終將依照審核項目評比最高的前 2 名發出兩張純網銀執照,最快明年 6 月宣布審查結果。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金管會表示,針對純網銀設下:「財務能力占 10%、持股超過 10% 發起人及預定重要經理人適格性占 20%、營運模式可行性占 40%、管理機制妥適性占 30%」等四大審核項目及評分比率。其中,純網銀最低資本額門檻規定 100 億元,此外,純網銀中若有持股過 25% 大股東,須出具大股東財務支援承諾書。

金管會表示,收到申請後,將先就申請書件進行形式審查,確認書件是否齊全、發起人是否符合資格,並就預定主要經營者進行適任性面談後,金管會將依審核項目評比最高的前 2 名予以核准設立純網銀。

而有關申請書件,金管會表示,純網銀適用的申請書件格式共計 13 項,包括申請設立階段 5 項、申請核發執照階段 8 項。此外,依純網銀營運特性,規劃業者除可依銀行法第 71 條申請適合的業務項目外,還可以一併申請三大業務項目,包括: 一、金錢信託業務;二、信用卡業務;三、電子支付業務等 3 項,金管會將併同審查。

至於業者如擬規劃辦理外匯業務,要在金管會核准許可設立後,依外匯業務相關規定向中央銀行申請。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想要申請純網銀的業者,需要提出「市場退出啟動計畫」之合理性、可行性及客戶權益保障,這也是金管會首度提及純網銀設立需要出具退場計畫。

金管會表示,跟純網銀相關的「商業銀行設立標準」及「商業銀行轉投資應遵守事項準則」正式條文,將儘速在今年 11 月發布,發布時同步公告開始受理申請設立純網銀,預計受理申請期間 3 個月,後續審理期間 4 個月,最快在明年 6 月宣布審查結果,獲得金管會許可設立後,估計還需 6 個月、也就是明年底可拿到公司設立登記,然後再花最長 1 年拿到金管會核發的營業執照,預估獲准的業者 2020 年可開始營業。

純網銀申設自 11 月起跑,目前有中華電信主導的台灣本土國家隊、日本樂天集團及日韓混血的 LINE 三大團隊將爭取「三搶二」局面,如今,申請遊戲規則終於拍板,三大戰隊中,市場上預期隊形最完整的中華電信有機會搶頭香送件申請。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