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舉網路民調】苗栗縣聲量爆冷 徐耀昌徐定禎派系角力

苗栗縣長選舉網路聲量。(圖/候選人臉書。資料來源/Quickseek)
苗栗縣長選舉網路聲量。(圖/候選人臉書。資料來源/Quickseek)

記者王鼎鈞 / 分析報導

苗栗縣是台灣唯一未經歷政黨輪替的縣市,民進黨本屆採取「不提名」策略,禮讓無黨籍頭份市長徐定禎參選,挑戰爭取連任的徐耀昌。早先民調以及近期正面聲量皆由徐耀昌取得領先優勢,徐定禎要突圍,需能催出五大市鎮選票。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苗栗縣除了無黨籍傅學鵬擔任過兩任縣長,其餘皆由國民黨執政,民進黨上屆在全國情勢大好的情況下提名吳宜臻,卻只拿到28.37%的票數,徐耀昌以46.59%的得票率大勝。

苗栗縣府5月中公布施政民調,滿意度達68.7%;中時6月13日民調顯示,徐耀昌以56.9%支持度狠甩徐定禎的17.6%。根據Quickseek輿情統計,8月至今(30日),網路聲量也由徐耀昌54.1%(2032篇)取得領先,徐定禎則有29.6%(1110篇)。

另外兩位登記的候選人,曾參選縣議員及兩屆立委的宗教文化人士黃玉燕聲量占比為14.4%(542篇);拒絕「禮讓」,脫離民進黨參選的朱泰平僅有1.9%(70篇)。

苗栗縣長候選人網路聲量占比。8月1日~10月30日。(資料來源/Quickseek) 苗栗縣長候選人網路聲量占比。8月1日~10月30日。(資料來源/Quickseek)

進一步分析,徐耀昌、徐定禎的正面聲量都高於負面,正負比值分別為1.88、1.2,大都是粉絲團PO文。徐耀昌的正面話題圍繞在公務行程,這是現任優勢;徐定禎則是拜票、掃街等選舉行程。較有話題性的議題,就是身陷大埔案爭議的前縣長劉政鴻與徐定禎同台,地方傳出雜音,但沒有激出負面網路聲量,選情似乎有點冷淡,還有臉友討論著,「苗栗也是沒啥新聞,幾乎提早結束比賽的縣市」。

苗栗縣長候選人正負聲量。8月1日~10月30日。(資料來源/Quickseek) 苗栗縣長候選人正負聲量。8月1日~10月30日。(資料來源/Quickseek)

不過,徐定禎還有前縣長何智輝系統人馬出任幹部助陣。此外,徐定禎是頭份市長,並與無黨籍苗栗市長邱炳坤、無黨籍竹南鎮長康世明結盟,而苑裡鎮長杜文卿是民進黨縣黨部主委,並稱在通宵也具有優勢,要能翻轉苗栗,就看這五大市鎮的選票是否真能催出。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