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戰網路民調】韓國瑜投資陪睡說 負面聲量大

高雄市長候選人韓國瑜(左起)、民進黨立委邱議瑩、高雄市長候選人陳其邁。(合成圖/取自臉書)
高雄市長候選人韓國瑜(左起)、民進黨立委邱議瑩、高雄市長候選人陳其邁。(合成圖/取自臉書)

記者王鼎鈞 / 分析報導

高雄市長選戰打得火熱,國民黨候選人韓國瑜的「投資陪睡」譬喻發酵,民進黨立委邱議瑩提出批評卻也惹火上身,對於民進黨候選人陳其邁的影響又是如何,從網路輿情分析可看出,對於這起事件,韓國瑜惹來較多的負面聲量。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韓國瑜10月11日在「姊妹挺韓國瑜」成立大會中說,「未來我當高雄市長,誰來高雄投資,創造十個工作機會,我當市長,親自握握你的手;如果有一百個工作機會,我就抱你一下;如果有一千的工作機會,我就親你的臉一下;如果來投資給高雄一萬個工作機會,我就以身相許,晚上跟你睡覺!」引來支持者大笑,但他隨即改口,「是晚上陪你泡茶聊天,不要想歪了」。

對於這樣的發言,民進黨立委邱議瑩在校友群組裡批評說,「開賭場?挖石油?開性愛摩天輪?還是直接把台灣送給中國?各位有智慧的學長學姐冷靜思考一下吧!你要教育你的孩子發財就要去賭場嗎?你要你的老婆讓韓國瑜睡一晚,當成是你提供了工作機會之後的報酬嗎?你要這個城市只剩下賭與性愛嗎?」但對話截圖遭流出,「你的老婆讓韓國瑜睡一晚」遭放大檢視,並引來藍營強烈砲火攻擊。

邱議瑩29日召開記者會,對無端捲入風波的校友說抱歉,她並強調,「韓先生他不只一次的侮辱女性、歧視女性」;「這個政見是韓先生提出來的,該被譴責是他,不是我」。

客委會主委李永得30日受訪時,表達力挺太太邱毅瑩的態度,李永得表示,「韓國瑜到底是去選市長,還是去演馬戲團?他如果選市長,應表現出最起碼的責任感跟道德感。」他認為,韓國瑜用「陪睡」這事情就是低估、侮辱高雄人;「該道歉的應該是韓國瑜。」

韓國瑜堅持不道歉,並痛斥對手抹黑。他說,「我希望大量的商人來高雄投資,我要道什麼歉?」邱議瑩形容的內容跟狀態,並非他的本意。

但有婦女團體表示,「談話要能引起共鳴才是幽默」,韓國瑜陪睡的說法,令諸多女性覺得不舒服,甚至涉及性騷擾;把性別歧視當成幽默,對女性是莫大的汙辱。

據Quickseek輿情分析,統計10月11日至30日,正面網路文章總量與負面文章總量(不含中立文章量),針對這起事件(論及「陪睡」或「睡一晚」),韓國瑜引來負面聲量達774篇,邱議瑩僅有531篇,民進黨候選人陳其邁遭到池魚之殃也有319篇。顯見政治人物不管是在公開場合、通訊軟體、網路社群發言,應該更謹慎小心。

「投資陪睡說」風波,網路正負聲量比較。(資料來源/Quickseek) 「投資陪睡說」風波,網路正負聲量比較。(資料來源/Quickseek)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