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地變藍天?沈富雄:全台民眾對民進黨厭惡感遠超想像

▲蔡英文、陳菊一起拉著陳其邁及陳其邁的牽手吳虹的手高喊口號。(圖/記者郭俊暉攝 , 2018.10.14)
▲蔡英文、陳菊一起拉著陳其邁及陳其邁的牽手吳虹的手高喊口號。(圖/記者郭俊暉攝 , 2018.10.14)

編輯中心 / 綜合報導

民進黨全面執政,但人民滿意度卻直直落,年底九合一大選選情恐受牽連。對此,民進黨前立委沈富雄表示,高雄、台中選情已戰成平手,且國民黨氣勢尚未漲至頂點,這兩都有可能由藍營拿下,但部分民進黨人仍不覺得悲觀,讓他猜不透,直言「這次選舉,全台民眾對民進黨厭惡感遠超過他們想像」。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民進黨在 2014 年縣市長選舉中,一舉拿下 13 席,更將不少地區「藍天變綠地」,而國民黨則是慘敗。但今(2018)年年底大選受到民進黨中央執政不佳影響,不少縣市都有可能再度翻轉。沈富雄在接受《中評社》採訪時表示,民進黨這次選戰打法是「中央拖累地方選情」,民進黨是潮退、雪崩、土石流,和國民黨上次情況類似。

沈富雄指出,台中、高雄目前皆由民進黨執政,國民黨原是落後姿態,但逐漸拉平。國民黨台中市長候選人盧秀燕除了打空污外,其餘多是傳統戰,而民進黨高雄市長候選人陳其邁也是採取守勢的傳統戰,兩組目前呈 PK 盤。但他認為,兩都最後可能都由藍營拿下,因現在國民黨上漲的氣勢還沒到頂點。

沈富雄認為,就算國民黨台中、高雄都沒贏,還是算小贏,若兩者贏其一,國民黨就算大贏,如果兩都都贏的話,就「天翻地覆」。而高雄又比台中來的重要,只要贏下高雄,這個氣勢就會帶動台中。 另外,韓國瑜外溢效應是打擊到敵軍士氣,對民進黨喜好度下降,韓國瑜效應若在新北發酵,那蘇貞昌再怎麼努力都無法翻盤。 民進黨採取守勢,這是脆弱的,國民黨雖進攻能量有限,但被韓國瑜帶動起來,可能打破過去基本盤。

除此之外,沈富雄提到,高雄市長選舉若由韓國瑜拿下,過去用濁水溪流域來比喻國民黨與民進黨的執政板塊,將在這次選舉後被打碎,不再是「北藍南綠」的執政趨勢。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