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務農收入比上班高 聽高雄型農怎麼說

3042805
3042805

記者蔡佳宏/高雄報導

縣市合併後的高雄,農業躍升重要產業之一,更有許多年輕人從職場回到農村打拼,富春山農場的陳文億說,務農後的收入甚至比上班時高,農業勞動力越來越少,農地需要新血投入。高雄除了鼓勵年輕人返鄉投入農業、開拓市場,亦於2012年起成立新農業生力軍「型農大聯盟」,他們將農村注入年輕元素,已然成為高雄農業的最佳代言人。這些年輕型農在自己的家鄉土地上努力打拼,逆境中堅持夢想,保有高雄精神與價值,我們一起來看木瓜型農陳文億的故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陳文億說,每天巡視木瓜園、整理枯枝老葉只是照顧「員工」的基本工。回想過去從事營造業的日子,早出晚歸卻不知為何而忙,現在即使日頭炎炎,但是自己做頭家,工時不一定比較少,然而工作和休息的時間自己安排,只求對木瓜員工以及消費者有交代,心境更自在。

現在的型農不只生產,也插足行銷,為產品加值。或許和一般人印象不同,陳文億說,務農後的收入甚至比上班時高,農業勞動力越來越少,農地需要新血投入。不過,回鄉工作,最寶貴的是有更多陪伴家人的時間。影片中的陳文億,是個驕傲的父親,富春山農場常見小女孩兒玩樂的身影,陳文億開心的說,現在每天都陪女兒玩三、四小時,孩子看到他都很開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