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化是必經之路 交通學者提台鐵五大建言

▲對於台鐵改革,中華民國運輸學會今( 31 )日對台鐵體檢提出 5 大訴求。(圖/記者陳致宇攝, 2018.10.31)
▲對於台鐵改革,中華民國運輸學會今( 31 )日對台鐵體檢提出 5 大訴求。(圖/記者陳致宇攝, 2018.10.31)

記者陳致宇/台北報導

普悠瑪列車 10 月 21 日發生嚴重意外,造成逾 200 人傷亡慘劇,中華民國運輸學會今( 31 )日對台鐵體檢提出 5 大訴求,包括不究責的調查小組、賦予遠景的台鐵體檢、回歸基本面的台鐵重生計畫、檢討影響台鐵效能的建設、加速台鐵車站開發等。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華民國運輸學會表示,完全支持成立台鐵體檢小組的重要性與必要性,為此提出 5 大訴求。對於事故調查應成立不究責的調查小組,發掘事故發生原因,採取有效改善策略,避免同樣事故之發生,而不是追究責任;西部幹線由「城際」改成「區域通勤」為主,東部幹線投資重點由「提速措施」改成「確保安全與增加輸送容量」,要擬訂長遠的營運計畫,公司化將是台鐵必須要走的路。

學會指出,台鐵應重視投資安全管理設備及安全文化,可以利用科技減緩台鐵人力問題,給予台鐵合理對等的服務票價,並以數據強化供需管理;交通部則須重新檢討鐵路立體化與捷運化政策對於台鐵營運的影響,並落實政府資訊公開,開放可行性研究報告與審查會議紀錄,接受社會大眾的公評,主動協助地方診斷、改善平交道與周邊環境的合理替代方案。

此外,交通部也需正視台鐵車站的開發,地方政府應積極與台鐵合作,加速促成台鐵車站周邊土地發展,並帶起舊市區的更新動力,如此一來,鐵路沿線土地開發就不用依附在鐵路立體化等,須耗費 20 年的大建設。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