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期中選舉〉市場預計民主黨拿下眾議院 局勢難支撐美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美國總統川普 30 日推特發文,表示如果投資人想看股市下跌,期中選舉就投民主黨,民主黨就愛委內瑞拉的金融模式、高稅收和開放的邊界。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在川普的描述中,一旦民主黨在期中選舉獲勝,將推動升息及壓制經濟成長,移民會搶走美國人工作機會,並導致可能的犯罪,健保將轉變為社會主義的計畫經濟,造成醫療水準下滑。

幾乎沒有經濟學家認同川普的描述。多數人傾向認為,目前的情勢發展,未來 2 年將走向分裂的國會,民主黨掌控眾議院,共和黨確保參議院,這樣的格局之下,川普的各項政策會出現一定的阻力,但不至於斷鏈,主要是增加了政治經濟上的不確定性。

Oxford Economics 經濟學家 Nancy Vanden Houten 主張,如果共和黨失去眾議院,相關的立法議程就會停滯不前。民主黨預計將防止進一步的減稅,並希望減少支出,以守住歐巴馬健保政策。

川普個人聲勢恐受選舉影響
這將如何影響美國對外貿易及金融市場,特別是美元呢?

對川普來說,如果共和黨在參眾兩院都佔多數,代表他的「美國優先」政策不受到太多質疑,可繼續大力推行。如果民主黨至少搶下了眾議院,則可能會削弱他的決策能力,更影響其他世界經濟大國領導人對他的看法。

以美元來說,過去幾個月升值的主因,一方面是升息,另一方面來自川普逐步加大力度的貿易保護主義。但其實升息醞釀及執行已久,真正發力推升美元的因素,更多還是在貿易緊張局勢下,市場把美元視為避險工具,加速買進。

Strategas research Partners 政策研究主管 Dan Clifton 認為,市場已經考慮到期中選舉的影響而定價,使美元在 8 月中旬達到高峰後失去攀升動能,新興市場也預計將因貿易緊張趨緩而反彈。

美國目前為止良好的經濟發展態勢,也是美元走強的一個理由。今年美國在減稅後經濟成長預計達到 3%,失業率來到 49 年的低點 3.7%。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無論期中選舉結果如何,這個理由很難再得到支撐。人們普遍預計,2020 年時經濟將回到近 2% 的長期平均水準,甚至走向衰退。

高盛:貿易爭端受選舉結果影響不大
這也接近高盛的看法。高盛在給客戶的報告中表示,無論選舉結果如何,美國與各國的貿易緊張,尤其和中國的部分,都不太可能在不久的將來獲得解決。

選前市場波動預料增加(圖表取自www.exchangerates.org.uk)
選前市場波動預料增加 (圖表取自 www.exchangerates.org.uk)
就高盛來看,如果民主黨勝利,其貿易政策可能與總統不同,而總統有否決權—如此,代表任何一方都不準備展開積極行動。市場參與者現在似乎感知了這種情緒,因此市場波動增加,對美國與全球資產帶來壓力。

因此,民主黨獲勝並不會真正改變市場趨勢,最可能的結果,是國會調查增多,以及圍繞財政截止日期的不確定性增加。

實際上,川普在某些關鍵經濟問題上仍有足夠的自由裁量權,不會因為眾議院易主而有太大的變動。

American Action Forum 主席 Douglas Holtz-Eakin 說,貿易仍以行政方式進行,監管工作也是如此,立法部門的影響性沒有那麼大。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關鍵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