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會立院備詢〉實支實付理賠設限惹民怨 金管會喊卡

▲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鉅亨網資料照)
▲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鉅亨網資料照)

鉅亨網

日前傳出金管會擬修法讓「實支實付」醫療險的理賠金額最多不能超過醫療支出,對此,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今 (31) 日澄清,在內部討論後,確定實支實付醫療險內容複雜,無法用保險法單一條文去處理,如果實支實付沒有理賠弊端,金管會可能會傾向維持現狀,也就是接受「多保多理賠」。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灣的醫療險主要分為「定額給付」及「實支實付」。「定額給付」是指不管保戶實際花了多少錢,就是理賠「固定」金額;而「實支實付」則是醫療收據寫多少,保險公司就理賠多少。

但日前傳出,金管會擬修法,就算買多張實支實付險,理賠總額不能超過實際醫療支出,也就是「副本理賠」可能面臨限縮管制。

此消息一傳出,立刻引發網路討論與抱怨,有些網友還認為金管會「管太多」,因此,今天立委蔡易餘也關切此議題,他更質疑,修法針對實支實付,是圖利保險業,是替保險業省去更多負擔成本,並傷害早前已買好實支實付醫療險的民眾。

對此,顧立雄澄清,在內部討論後,確定實支實付醫療險內容複雜,無法用保險法單一條文去處理,所以並沒有要修法,將檢視實支實付是否有道德風險等弊端,再決定是否用行政措施處理「複保險」問題。

顧立雄進一步指出,「複保險」的概念主要應用在財產保險上,因為財產保險對於損失的認定較為具體,但實支實付的保險內容相當複雜,民眾的實際損害,沒有辦法像財產保險一樣有標的物來界定。

顧立雄表示,金管會只要檢視實支實付醫療險並沒有產生道德風險等弊端,就沒必要再祭出的措施,會傾向維持現狀,也就是接受「多保多理賠」,金管會還會再召開一次公聽會來討論。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