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金為王? 美國兩年定存單利率直逼3%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近日由於美中貿易戰、美國聯準會持續升息以及全球地緣政治風險,市場極度動盪,部分投資者不想承受股市、債市或黃金市場的風險,此時,現金正成為首選,因兩年期的定期存款單 (CDs) 利率已直逼 3%。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儘管定期存款單不是「現金」,但性質相當皆近,根據 bankrate.com 數據,Citizens Access 提供的兩年期存單利率為 2.9%,31 日兩年期美債殖利率暫報 2.863%,10 年期美債殖利率為 3.142%。

二年期美債殖利率
二年期美債殖利率 圖片來源:investing.com
這代表著,投資者可購買完全沒風險的存單,但回報仍高於 2 年期美債,成為尋求低回報、低風險投資者的選擇之一。

兩年期的定期存款單利率目前遠超於聯準會的 2.2% 聯邦基金利率,因金融市場預期聯準會將在 12 月和明年進一步升息。 然而,市場參與人士指出,存單利率和長期美債殖利率利差縮窄,並不是好現象,部分華爾街人士認為,此為經濟衰退的跡象。市場目前面臨許多不利因素,經濟發展情況變得很難預測。標普 500 指數已跌入修正,而在美國 GDP 持續擴張之下,聯準會並未展現願意暫緩升息的意願。

藍:美實質GDP季增年率 紅:Fed 聯邦基金利率 圖片來源:Fred
藍:美實質 GDP 季增年率 紅:Fed 聯邦基金利率 圖片來源:Fred
政治方面,美國國內呈現政治分歧情況,若民主黨重新控制眾議院,川普的進一步減稅與放鬆企業監管的政策將較難過關。此外,國外的民族主義則正在崛起,例如巴西最近的選舉結果,極右翼社會自由黨候選人波索納洛當選新任總統。

美中貿易戰仍在升溫,美國總統川普 29 日揚言,若川習會談判無進展,將對所有中國輸美商品課徵關稅。全球經濟增長正在放緩,尤其是中國的表現,貿易戰的風險使情況變得更糟。

市場參與人士認為,一些跡象顯示,經濟增長可能已近頂點,道瓊運輸平均指數今年已走跌超過 6%,顯示美國對製造業商品的需求可能有所下滑,這不僅為衰退的跡象,更是股市可能將再度遭拋售的訊號。而在目前充滿不確定性的環境,現金將持續是王者。

道瓊道瓊運輸平均指數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