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全球化競爭 周永鴻推智慧農業提升產值

▲議員候選人周永鴻提出,農業與產業政見,推動智慧農業,減輕農民勞力負擔(圖/記者柳榮俊攝2018.10.31)
▲議員候選人周永鴻提出,農業與產業政見,推動智慧農業,減輕農民勞力負擔(圖/記者柳榮俊攝2018.10.31)

記者柳榮俊/台中報導

台中市第五選區(潭子、大雅、神岡)議員候選人周永鴻邀請農委會副主委李退之、中科航太科技公司董事長羅正方、潭子區農會總幹事林淑茵等,今(31) 日舉辦「科技結合農業發展智慧農業趨勢與成果分享」,周永鴻同時提出,農業與產業政見,推動智慧農業,減輕農民勞力負擔、推動精密機械產學合作專班,為潭雅神培養在地人才、結合中央資源,鼓勵、輔導廠商取得航太認證,擴大航太產業鏈、加速推動聚興、豐洲二期工業區,作為產業發展腹地。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周永鴻表示,潭雅神地區的務農人口高齡化,導入智慧農業讓農業生產過程智慧化,產銷服務數位化,是農業面對全球化競爭、極端氣候、人口老化下不可避免的發展趨勢,無人機問世後使用領域廣泛,可用於救災、運輸、探測等,過去難以到達或具危險性的工作可由無人機替代,進而提升作業效率及降低工作者危險,將無人機用於農噴作業可減輕務農者的勞務負擔,減少農民暴露在農藥環境。

農委會副主委李退之表示,無人機用在各國被廣泛用於農業,台灣的無人機廠商更有跟國外農業生產專案合作,為農業新南向做出一項代表作,潭雅神地區的精密機械廠商在是業界的領頭羊,要發展農機具可說是贏在起跑點,期待未來有更多廠商生產更多智慧農機具。

中科航太科技公司董事長羅正方表示,周永鴻曾在航太科技公司擔任過執行長,對產業有一定程度的了解,在中央、地方都有經驗,也在大學擔任過講師,相信他可以勝任串聯產官學的角色,讓台中的航太產業更加壯大。潭子區農會總幹事林淑茵則說,有議員候選人願意重視地方農業發展是地方的福氣,希望未來能夠連結更多中央資源,為農民爭取更多福利。

周永鴻進一步表示,潭雅神地區的精密機械產業相當知名,周邊還有中科及預備升格的神岡國中,未來更有聚興、豐洲二期工業區可供廠商進駐,是發展產學合作的首選之地,無論對產業或對地方學子都有正面的效益,未來他會推動精密機械產學合作專班,為地方及產業培育優秀人才,留在地方就業。

此外,潭雅神地區隱藏許多供應國外航太大廠的零組件廠商,都是從過去零件加工製造轉而投入航太零件生產,航太工業需要高技術難以被取代的特性,更有單價高且訂單穩定的優點,是潭雅神必須把握的機會,他會結合中央的資源,鼓勵、輔導廠商取得航太認證,提升產業產值。

中科航太科技公司帶來三台最新型的無人機,在潭水亭廣場試飛並掛上(4)號周永鴻、「產業優先」的掛軸,羅正方表示支持,周永鴻的產業政策,現場還有幼兒園教師特別帶小朋友來看無人機,希望小朋友能接觸最新的科技,打開小朋友對未來的嚮往。

農業全球化競爭 周永鴻推智慧農業提升產值 ▲議員候選人周永鴻提出,農業與產業政見,推動智慧農業,減輕農民勞力負擔(圖/記者柳榮俊攝2018.10.31)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