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決老人共餐問題 李錫錕主張:發放定額餐劵

▲為解決老人共餐三缺問題,無黨籍台北市長候選人李錫錕主張發放定額餐券,還能帶動餐飲業生意。(圖/李錫錕辦公室提供, 2018.10.31)
▲為解決老人共餐三缺問題,無黨籍台北市長候選人李錫錕主張發放定額餐券,還能帶動餐飲業生意。(圖/李錫錕辦公室提供, 2018.10.31)

記者呂炯昌 / 綜合報導

隨著國人平均壽命升高,台灣正式邁入老年化社會,無黨籍台北市長候選人李錫錕今(31)日與士林地區老人共餐,里長反映推動老人共餐面臨「缺人、缺錢、缺地」三缺問題,李錫錕對此表示,如果當上市長將發放定額餐券取代老人共餐,還能帶動餐飲業生意成長。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李錫錕表示,可以比照冰島模式,發放定額餐券取代老人共餐,市府與地方餐館簽約後,讓老人家自由選擇到特約店用餐,不僅可減輕里長負擔,也可鼓勵老人走出門,最重要的還可為地方餐館帶來生意,活絡地方經濟。

台北市長柯文哲推動老人共餐,鼓勵老人走出戶外用餐,李錫錕認為雖然立意良善,但是老人共餐採「人頭制」,每人每餐補助40元,每個里一個月的額度2萬元,里長們反映,光是發包給業者,一餐一人就要價80元,多出來的40元不是由老人家自行負擔,就得自己想辦法募款籌措,讓他們相當為難。

況且共餐都有固定時間、地點,有些里光是老人家就將近一千人,要大家聚在一起共餐,人手與場地都是問題,而且不見得每個老人家時間都剛好能夠配合,執行起來的效果往往不如預期中的理想。

李錫錕說,「老人共餐」政策的推動,實際執行時,面臨缺錢、缺人、缺地「三缺」問題,市府不能光喊「里里有共餐」的口號,卻不去正視並協助解決執行時所面臨的困難。

解決落實老人共餐的難題,李錫錕表示,如果當上市長,將比照冰島模式,直接「發放定額餐券」,再鼓勵有意願配合的商家和市府簽約,老人家可以選擇自己喜歡的特約餐館,呼朋引伴一起去用餐,不夠的金額再自己補足,這樣老人共餐不再受限於特定時間地點,吃得東西也更多樣化,不僅省去里長的麻煩,還可以帶動地方餐飲業的生意,一舉多得。

為解決老人共餐三缺問題,無黨籍台北市長候選人李錫錕主張發放定額餐券,還能帶動餐飲業生意。(圖/李錫錕辦公室提供, 2018.10.31) 為解決老人共餐三缺問題,無黨籍台北市長候選人李錫錕主張發放定額餐券,還能帶動餐飲業生意。(圖/李錫錕辦公室提供, 2018.10.31)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