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價稅暴漲民怨沸騰 楊文科籲竹縣府重啟地價審議程序

▲新竹縣長候選人楊文科呼籲新竹縣政府重啟地價審議程序,避免地價稅暴漲引發民怨。(圖/記者誾宣震翻攝)
▲新竹縣長候選人楊文科呼籲新竹縣政府重啟地價審議程序,避免地價稅暴漲引發民怨。(圖/記者誾宣震翻攝)

記者誾宣震 / 竹縣報導

11月1日地價稅開徵在即,但新竹縣今年地價稅漲幅25.63%,其中竹北市漲幅更高達83.98%,如此暴漲政策引發民怨沸騰;新竹縣長候選人楊文科表示早已卸除副縣長職務,以一介平民身分,跟所有鄉親站在同一陣線,懇切呼籲新竹縣政府能夠聽取民意,重新召開「地價及標準地價評議委員會」,交由委員再次審議,尋求適切合宜方案,以平息民怨。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楊文科強調,公共政策應該要解決社會問題,但此次新竹縣地價稅調幅暴漲事件已引發軒然大波,有違政府便民服務原則,更悖離民眾託付公權力之初衷,縣府應暫緩實施、撤回原案,重啟「地價及標準地價評議委員會」審議程序,並廣納各界意見,以昭公信。

▲新竹縣地價稅暴漲爭議引起軒然大波,民眾紛起怒罵抗議。(圖/記者誾宣震翻攝)

楊文科舉例指出,宜蘭縣在2016年11月也曾因地價稅平均漲幅高達180%引起民怨沸騰,當時宜蘭縣長林聰賢斷然決定重新評議地價,以實際行動展現對人民負責的政府決策,呼籲新竹縣政府循此先例收回成命,再次審慎評估調漲幅度。

曾經就讀中國文化大學土地資源學系的楊文科,表示自己對於土地、經濟與民生等相關課題都有深刻認識,同意依實際市價逐步調漲公告地價,以符合公平正義精神,但絕對不贊成一次暴漲,造成民眾荷包大失血。

▲楊文科表示早已卸下副縣長職務,以一介平民身分跟大家同一陣線,呼籲縣政府聽取民意,重啟地價審議程序。(圖/記者誾宣震翻攝)。

對於外界質疑「楊文科主導調漲」之疑慮,楊文科特別澄清,先前在「地價及標準地價評議委員會」中,曾多次堅持「大環境不好」和「全國皆調降或不調整」,據理力爭、堅決不同意地政處所提報之公告地價調漲案,並支持多位委員「退回重審」之建議,認為應該以「緩漲」為原則,考量整體經濟環境及人民負擔能力作檢討,以減少衝擊,強調自己在副縣長任內絕無主導調漲之事,特別說明以正視聽。

楊文科希望縣府能夠從善如流,重新檢討公告地價調幅,以取信於民;同時也向鄉親承諾,假使縣府礙於情勢無法退回重審,未來若受鄉親託付當選新竹縣長,首要工作就是召開「地價及標準地價評議委員會」,委託評議委員進行審議,擬定符合社會共識之標準,若有溢收之部分,將還利於民,退回此次不當加徵的數額,保證不讓政府佔鄉親的便宜。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