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光州事件38年 政府首度承認軍人性刑求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姜遠珍首爾31日專電)南韓在1980年5月18日發生光州民主化抗爭運動,事件經過38年後,南韓政府今天首度承認,當時全斗煥總統派往光州流血鎮壓的戒嚴軍,曾集體對女性施暴、對市民「性刑求」。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南韓光州電視台(KBC)今天報導,總統文在寅政府承認戒嚴軍在光州事件中施行性暴力,讓社會輿論沸騰。

光州市長李容?強調,務必徹底查明事實真相,以恢復受害女性名節,同時也必須研擬政府層級的道歉及治癒傷痕方案。

南韓執政黨共同民主黨最高委員李炯錫(音)表示,迄今沒有對加害者(戒嚴軍)進行過調查,為了揭發醜惡的犯罪事實真相,必須儘早成立真相調查委員會,為受害者雪洗冤恨。

根據「5.18戒嚴軍等性暴力共同調查團」調查顯示,光州民主化抗爭期間發生性暴力事件,大多是戒嚴軍集體向女性施暴,參加示威遭逮捕的女性也證實曾遭受戒嚴軍「性拷問」(指以性來刑求),調查團也掌握到部分受害女性的身份。

在野黨民主平和黨國會議員朴智遠在接受光州電視台電話採訪時批評:「務必查明天人共怒的集體性暴力、性刑求真相,對加害者予以嚴峻懲處。」

南韓輿論今年6月對戒嚴軍性暴力提出質疑,女性家族部、國家人權委員會及國防部等政府部門因此設立「5.18戒嚴軍等性暴力共同調查團」。

5.18光州民主化抗爭運動又稱光州事件或光州事變,發生於1980年5月18日至27日期間。事件發生在南韓南部光州及全羅南道一帶,是由當地市民發動的民主運動。

1979年12月12日,當時的陸軍中將全斗煥兵變後掌握軍權,他下令由特戰司令鄭鎬溶率領的戒嚴軍南下,武力流血鎮壓,造成大量平民和學生死傷。(編輯:林憬屏)1071031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