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明彥為何重擊賴香伶?黃德北:政府制度讓他喪失理智

▲台北市勞動局長賴香伶(圖/中央社資料圖)
▲台北市勞動局長賴香伶(圖/中央社資料圖)

編輯中心 / 綜合報導

10 月 31 日下午,台北市政府勞動局長賴香伶在辦公室遭一名從事勞工運動的男子李明彥( 41 歲)持鋼筋毆打,雖然送醫後並無大礙。但外界質疑到底是什麼深仇大恨才要出此重手?世新大學教授、左翼聯盟台北市議員參選人黃德北在臉書上道出原因,李明彥是遭到體制暴力傷害的人,先前他為了揭發弊案與陳抗,曾經多次遭到資方與警方的打壓,包括對他暴力相向,讓他逐漸喪失理智。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昨日打人的李明彥曾跟議員一起開記者會,討論北捷派遣公案、沒有特休跟加班費等事項爭取權益,北市府推估他最主要就是不滿勞動局的處理方式,才會失控打人,他也曾控訴中油假承攬真雇用,藉此規避資遣費、特休假。

▲一名自稱李明彥的男子下午 4 時許,在臉書發文表示「我拿鋼筋打了賴香伶臉!後天 11:00 我到復興北路召開記者會公告柯市府包庇北捷公司貪污弊案!」他並 po 出行凶的棍子與手套照片。(圖/翻攝自李明彥臉書)

黃德北是賴香伶的論文指導教授,相識已超過 20 年。聽聞此事的黃德北心情相當複雜,認為李明彥的暴力行為確實要加以譴責,但李也是一個遭到體制暴力傷害的人,身心受創甚深,才會做出如此荒謬的行為,在此之前李為了揭發弊案與陳抗,曾經多次遭到資方與警方的打壓,包括對其暴力相向,讓李逐漸喪失理智。

黃德北表示,過去一段時間李明彥在臉書上多次攻擊他,因為他沒有如李所期待的出來開記者會批判賴香伶。

黃德北說,「我無法同意李明彥對賴香伶的各項指控,一方面是我對她的為人有相當的了解與信任;另一方面是因為李明彥提出的證據無法說服我及許多他曾找過的工運團體願意站出來支持他的說法。」

他表示,李明彥每次提出的檢舉,台北市勞動局都曾派員進行勞檢及懲處,只是勞動局的處分無法達到李的期待。

黃德北指出,李明彥一直不能理解的是,被查處有問題的外包公司為何第二年還可以繼續來投標與得標,他不知道這是現行外包制度與投標制度不合理的地方,賴香伶根本無法改變此一制度與結構。

文末,黃德北舉出例子並呼籲,不久前發生的桃園機場邊坡工程坍塌壓死數位外包工人事件,出事的公司也是年年發生多起違規工安案,但每年仍然承包多項政府重大工程。希望這次流血事件能讓台灣社會全面檢討與改變現行政府外包與投標制度的弊病,不要讓政府部門工作的派遣工繼續成為血汗勞工。

傍晚在捷運站短講時得知李明彥攻擊賴香伶的消息,心裡頗為激動與複雜。李明彥的暴力行為應該加以譴責,但他自己也是一個遭到體制暴力傷害的人,身心受創甚深,嚴重到將賴香伶視為公部門委外弊案的代表,將矛頭指向她,而不是弊案重重的政府委外單位或外包公司...

黃德北發佈於 2018年10月31日 星期三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