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席法律扶助論壇 蔡英文:要讓司法高牆逐漸消失

蔡英文總統1日出席「2018法律扶助國際論壇─拓展法律扶助新視野」開幕典禮。(圖 / 總統府提供)
蔡英文總統1日出席「2018法律扶助國際論壇─拓展法律扶助新視野」開幕典禮。(圖 / 總統府提供)

記者陳弘志 / 台北報導

蔡英文總統1日出席「2018法律扶助國際論壇─拓展法律扶助新視野」開幕典禮,她期許透過法律扶助制度與法扶夥伴的努力 讓台灣司法高牆逐漸消失。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建構更完善的司法制度是台灣過去30多年來,在民主化過程中不斷追求的目標,政府希望司法體系既能保障人民的基本權利,也能實現社會正義的價值,因此在1999年「全國司法改革會議」後,開始推動《法律扶助法》,將保障弱勢群體的訴訟權益當成重要的施政目標。

蔡英文說,「法律扶助基金會」迄今已運作14年。這段時間以來,政府每年捐助給基金會的金額,從新台幣3億元成長到14億元。法扶受理的案件數量成長11倍,接受法律諮詢服務的民眾,也增加將近30倍。

蔡英文認為,透過法律扶助制度,憲法對人民訴訟權、平等權的保障得以有效實現。2年前,為回應人民對司法更高的期待,她在總統府召開一系列「司法改革國是會議」,其中對於「保護弱勢群體的權利」、以及「建立保護兒少的機制」兩個議題,都形成不少重要的決議。

蔡英文期許法律扶助的工作夥伴繼續努力,落實司法改革共識,深化對勞工、婦女、兒少、身心障礙者、原住民族,以及移民移工的扶助工作,「幫助每一位有需求的民眾,讓司法高牆逐漸消失,這就是我們共同的目標」。

蔡英文提及,除了個案扶助,「法律扶助基金會」透過辦理大量訴訟案件,發掘案件背後隱藏的社會問題,因此也期待法扶基金會能結合民間團體,一起投入修法和制度改革的倡議,進一步讓「社會安全網」更加健全。

蔡英文總統。(圖 / 總統府提供) 蔡英文總統。(圖 / 總統府提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