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前提十大哉問 教團憂性平教育淪「性解放教育」

國教行動聯盟等十個教育團體於今(1)日召開記者會,再追問十二年國教新課綱、性平教育爭議等議題,要求縣市長候選人作出答覆。(圖/記者許維寧攝)
國教行動聯盟等十個教育團體於今(1)日召開記者會,再追問十二年國教新課綱、性平教育爭議等議題,要求縣市長候選人作出答覆。(圖/記者許維寧攝)

記者許維寧 / 台北報導

縣市長選舉在即,國教行動聯盟等十個教育團體今(1)日召開記者會,再追問12年國教新課綱、性平教育爭議等議題,表示「教育辦不好,國家不會好」。但候選人政見中卻找不到相關問題答案,於是公布教育十大提問,籲請六都縣市長候選人回應。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教育團體透過網路票選選出十大問題,分為八個面向。橫跨教育理念、12年國教、師資品質、性平教育、技職教育、幼兒園公共化政策、校園安全與特殊教育等。

針對12年國教入學方式,國教行動聯盟理事長王立昇提到,雖然名為免試入學,但學生卻要參加會考,入學方式超額比序複雜,如103年作文排序先後爭議,104年三等級四標示十量尺排序,基北區和教育部不同調等都是亂象問題。

12年國教上路在即,因應新課綱減少必修、增加選修時數,去年國文科因增加選修進而刪減文言文比例,歷史課綱則刪減中國史內容改採主題式教學,數理科目也面臨相同的困境。刪減的部分強調將用選修彌補,但每所高中是否都能加開選修課程已成問題,很多學校甚至反應難以加開甚至必須跨校合作。

王立昇表示,資源分配公平性是縣市長當務之急,如何確保市內每所高中都能開出加深加廣的選修課?是縣市長必須思考的答案。

國小學生家長會聯合會總會長張喜文提到,在師資方面,林奕含事件讓社會餘悸猶存,但今年6月又傳出老師猥褻學生案件,教師行為不檢時有所聞,想請問六都候選人要如何防範狼師對學生之侵害?

教育部曾發聲明表示,因應時代需要,將性別平等教育法納入性教育與「同志教育」,但兩者內容屢屢引發爭議。過去國小校園曾播放性教育影片「青春水漾」內容造成許多家長恐慌,張喜文表示,青春水漾於國中播放已不適齡,更何況是小學,也擔心性別平等教育淪為性解放教育與同志教育。

教團再呼籲六都縣市長候選人,是否認同應先定義「適齡適性」與「同志教育」的內涵、並強調學習尊重與包容,及建構適切的人際關係界線。王立昇提到,性平教育議題受到民間家長廣泛關注,未來也預計在六都規劃選前座談會,親自與民眾對談。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