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詆毀國家元首 國安局坦承偵蒐臉書「了解民意」

▲國安局長彭勝竹赴立院備詢,證實偵蒐「公開的」網路或社群媒體上的爭議訊息。(圖/翻攝自立法院議事轉播, 2018.11.01)
▲國安局長彭勝竹赴立院備詢,證實偵蒐「公開的」網路或社群媒體上的爭議訊息。(圖/翻攝自立法院議事轉播, 2018.11.01)

編輯中心 / 綜合報導

國安局長彭勝竹今( 1 )日接受國民黨立委曾銘宗質詢時,證實國安局為了「了解民意狀況」,在「公開的」網路和社群媒體,如臉書等,偵蒐包括詆毀國家元首等爭議訊息。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彭勝竹今日率相關情報機關首長赴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提出「國家情報工作暨國家安全局業務報告」並備質詢。國民黨立委曾銘宗在質詢時詢問,國安局是否下令蒐集媒體或網路、社群媒體上的假消息,範圍是否包括電視、廣播、網路媒體、簡訊、 LINE 、臉書?

彭勝竹答詢表示,根據情工法第 7 條,國安局針對「公開的」網路消息,像是臉書這類的社群媒體,但 LINE 和簡訊應該沒有。

曾銘宗進一步詢問,偵蒐的範圍是否包括影響國家安全、詆毀國家元首、擾亂社會安定、扭曲政府政策 4 個部分?同時表示,他對「影響國家安全」這部分沒意見,但國安局要如何定義「詆毀國家元首」等 3 部分?

彭勝竹則回答,汙衊領袖元首部分,會從公開網路上看,確定對方是否真的詆毀元首,國安局看到了爭議訊息,會再交由各個國安相關部會去做檢討。

曾銘宗再問,像國民黨,如今是在野黨,對行政院的能源政策「選前說不缺電,選後說不建深澳電廠一定會缺電,搞了半天、又說不建不會缺電」,而對政府政策提出質疑,或是批評蔡總統「選前說一套,選後做一套」,這樣算不算「扭曲政府政策」、「詆毀國家元首」?認為國安局對偵蒐範圍的定義不清楚,「你不要連在野黨對政策的辯論都在偵蒐範圍,會侵害我們權益」。

彭勝竹回應,這部分不在偵蒐範圍,對於這些訊息會掌握了解,不會鎖定、監控,目的只是要了解一般民意狀況。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