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姿妙家族礦場遭控破壞環境 立委勘查

中央社 政治 / NOWnews
中央社 政治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沈如峰宜蘭縣1日電)國民黨宜蘭縣長參選人林姿妙的家族礦業遭指控沒有做好水土保持。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多名立委今天前往實地勘查。綠營立委質疑,礦場依舊沒有做好水土保持;藍營立委說,這根本是政治操作議題。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林姿妙家族位在宜蘭蘇澳山區的益興礦業公司扶昇礦場,最近遭指控破壞山林,未做好水土保持,違反森林法及水土保持法,遭行政裁罰。林姿妙競選總部先前曾回應,當時是因豪雨沖刷,導致邊坡土石滑落越界,現場之後已立即植生復舊,植栽林木1200株完畢,一切沒有違法。

總部之後更強調,林姿妙兒女現在只是單純投資沒參與經營,不該操弄負面選舉。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召委蘇震清、立委高志鵬、陳曼麗、陳超明、孔文吉,今天在經濟部礦務局副局長周國棟陪同下,實地前往礦區會勘,民進黨宜蘭縣長參選人、同時也是立委陳歐珀也一起前往。

周國棟表示,益興礦業依法申請取得礦業權,業者今年產量在礦石方面有4000多公噸,土方約有6500公噸。

蘇震清認為,益興礦業依法申請礦業權這點是沒錯,但是重點是有依法開採嗎?聯外道路有做好水土保持嗎?這趟勘查沿途發現,礦區相關排水溝、植被工程、沉砂滯洪池等水土保持工作都沒完善。

此外,相關單位上次針對益興礦業開罰後,有繼續追究嗎?益興礦業雖自稱現在已停工,但已經部分開挖的聯外道路還是採礦行為之一,業者停工了還是要做好水土保持,萬一豪雨來時山區崩塌,後果將不堪設想。

國民黨籍立委陳超明說,他認同採礦時要作好相關水土保持工作,益興礦業這次因在施作道路時遭指控影響環境,但後來也繳了罰單、也有植栽,基本上有遵守相關法令,希望外界也要給合法業者一口飯吃。這次會勘選在選舉之前,這根本是小題大作、政治操作。(編輯:張銘坤)1071101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