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不能「詆毀」蔡總統?國安局:並無針對性監控

▲蔡英文總統。(圖 / 總統府提供)
▲蔡英文總統。(圖 / 總統府提供)

記者呂炯昌 / 台北報導

外傳「國安局緊盯國人於臉書詆毀國家元首言論」,國安局偵蒐媒體的範圍,包括電視、廣播、網路媒體與臉書,遭質疑箝制言論自由。國安局1日深夜澄清,只針對打擊政府威信,影響民心士氣的假新聞監控,對個人、社群團體並無針對性監控追蹤。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國安局表示,我國是民主國家,基於維護言論自由為普世價值,絕不會、也不能干涉、箝制人民言論自由。

國安局表示,依國家情報工作法第7條、第15條,有責統合各國安單位,針對中共及境外敵對勢力散布足以影響我國家安全或利益、危害社會安定等資訊,即時通報政府權責機關應處。國安單位對衝擊國家安全的不實訊息,造成社會不安定之情訊,歷來都會高度關注,其中臉書本為網路公開場域,社會民眾均可自由連結瀏覽、閱讀評論,國安局針對個人、社群團體並無針對性監控追蹤。

國安局強調,目前各國針對假消息防制作法主要採取「制定專法或增補法條」、「設立專責機構」、「要求媒體自律並建立第三方查核機制」及「透過教育加強媒體識讀素養」等4大面向,我國與主要民主國家並無二致,惟有關媒體報導「反制網路假新聞,國安局擬納管」情事,國安局非修法權責單位,對於是否修法表示尊重。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