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戰網路民調】台中盧秀燕強勢追趕 林佳龍挾政績苦戰

台中市長候選人網路聲量。(合成圖/候選人臉書。資料來源/Quickseek)
台中市長候選人網路聲量。(合成圖/候選人臉書。資料來源/Quickseek)

記者王鼎鈞 / 分析報導

台中市長選戰在這兩個月熱了起來,民調難分軒輊,網路聲量飆升。國民黨候選人盧秀燕力打蔡政府執政不力和空汙,爭取連任的林佳龍拿政績當利器,最後就看選民是否脫勾看待中央和地方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Quickseek輿情統計,自盧秀燕獲提名後,3月至今(30日),網路聲量由林佳龍領先達62.6%(63334篇),這與現任市長市政議題獲得討論有關;盧秀燕聲量居次達37.1%(37516篇);無黨籍宋原通政見喊出「台海隧道往台中,台灣景氣往前衝」,不過並未博得多少關注,網路声量僅0.28%(245篇)。

台中市長候選人網路聲量占比。3月1日~10月30日(資料來源/Quickseek) 台中市長候選人網路聲量占比。3月1日~10月30日(資料來源/Quickseek)

這些網路上的討論,有好有壞,扣除中立文章數,盧秀燕、林佳龍的正負聲量比值分別為0.34、0.37,差異不大,都是負面聲量居多。進一步觀察聲量變化趨勢,林佳龍在德商烏龍投資案引來一波負聲量,下一波引起熱議是因為東亞青運被取消以及空汙議題,選情真正被炒熱是在9月之後,這也反映在民調數字上,兩人自此進入纏鬥態勢,選情難分高下。

台中市長候選人正負網路聲量。3月1日~10月30日(資料來源/Quickseek) 台中市長候選人正負網路聲量。3月1日~10月30日(資料來源/Quickseek)

再來看看近期四次媒體民調變化,蘋果9月18日發布的民調顯示,盧秀燕獲得30.9%的支持,林佳龍30.3%,宋原通1.1%,兩強差距在民調誤差範圍內。旺中10月1日民調也是五五波,盧秀燕40.2%、林佳龍38.1%。TVBS10月23日民調,盧秀燕甩開對手,超越林佳龍8%,獲得44%的支持。美麗島10月26日民調,盧秀燕以31%微幅領先林佳龍的25.6%。

台中市長選舉民調。(圖/NOWnews) 台中市長選舉民調。(圖/NOWnews)

對於執政者而言,政績就是最佳利器,林佳龍曾說,「我們有3張牌,包括政績牌、組織牌、團結牌,只要這3張牌催好催滿,有信心大台中一定贏。」柳川、綠川、筏子溪、埤仔溪整治完工,改變都市面貌。台鐵市區捷運高架化已於28日通車,新增5座車站,便利活化城市。台中花博11月3日正式開展,這是繼「2010台北花博」後,二度經國際認證的博覽會,若能引進人潮,熱絡台中,對林佳龍而言,更是一大助力。

國民黨的策略也很清楚,把選戰定調為「蔡英文政府期中信任投票」。台北市議員候選人羅智強就揶揄說,「生活困苦不是林佳龍的錯,是蔡英文。」、「投林佳龍,就是投蔡英文。」美麗島電子報10月國政調查也顯示,對於總統蔡英文的施政有高達67.3%受訪者表示不滿意,加上先前主打空汙的火力,盧秀燕正透過一場場的晚會累積聲量,營造決戰中台灣的氣勢。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