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縣長候選人中正大學論政 派系、同婚都是主題

▲嘉義縣長候選人在國立中正大學論政合影。(圖/記者 鍾 聲 攝,2018.11.01)
▲嘉義縣長候選人在國立中正大學論政合影。(圖/記者 鍾 聲 攝,2018.11.01)

記者 鍾 聲/嘉義報導

2018九合一選舉,國立中正大學為促進同學參與政治,關心地方事務,特別由CCU公共事務研習社、學生會等單位邀請嘉義縣長候選人翁章梁(民進黨)、吳育仁(國民黨)、吳芳銘(無黨籍)等3人,1日下午6:30到中正大學社會科學研究院舉行「辯論暨青年論壇」,讓3位選將(無黨籍的林國龍放棄未到)有機會同台,進行政策辯論及言辭交鋒。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辯論會時間約為150分鐘,先由候選人分別進行申論,再由中正大學的陳尚志、管中祥、謝哲勝等3位老師提問及讓候選人進行回應,再由學生提岀5個票選熱門問題由候選人抽籤回答,最後是候選人間的交叉詰問與結辯。

國民黨籍的候選人吳育仁本來就在中正大學任教20年,頗有「主場」優勢與自在架勢,辯論會中2次強調「幕僚準備的稿,可能不是我的東西、可能没辦法很清楚的詮釋我心中的感受」,所以在辯論會前30分鐘,即決定不照著稿唸,而全然以臨場的因應,期間製造許多笑點,只是好像也「没有把自己的想法有條理的講得很清楚」。

中正大學陳尚志老師提問翁章梁:嘉義歷史最大的問題是地方派系政治,立委陳明文若還是立法委員,翁章梁要如何面對?

翁章梁表示,自己是黨內初選提名的候選人,是嘉義縣第一位非派系提名的候選人,派系講忠誠不講理念,忠誠來自於照顧與交換,陳明文加入民進黨後,進行派系轉型,讓派系接受黨的制度,發展台灣意識與理念;翁強調,自己出身學運,不是派系中人,保證自己若當選,絕對是清廉的政府,不想年老犯罪變成年輕人的反教材。

在同婚的議題上,3位候選人則異口同聲的表示尊重。翁章梁說,同性婚姻在台灣社會也許可以包容,可以另立專法,保障同性戀者的婚姻權益,否則台灣對性別、同婚議題,會產生衝突與撕裂;吳育仁則舉自己留學的英國,因為保守教育,所以反對同性婚姻,他尊重同性婚姻及愛無國界;吳芳銘表明,大家支持傳統價值,也要尊重同志人權及同志伴侶。

中正大學教師陳尚志詢問吳育仁,自己標榜關心勞工,要如何解決雇主違反勞基法?

吳育仁指出,嘉義縣政府沒有設立勞工局,表明自己如果當選就設勞工局,局長由工運幹部產生,而且要加強勞動檢查,如果嘉義縣執法不力,「我就辭掉工作」;他並提出設立公平勞動基金政見,提供被違法解雇的勞工、遭受職災的勞工的補助或訴訟補助,並提供檢舉獎金。

吳芳銘問翁章梁,初選時花費高,受到許多公司贊助,要如何不當傀儡,甚至不當「兒皇帝」的嘉義縣長?

翁章梁說,嘉義縣是窮縣,要有能見度,當縣長要有很強的論述和找到定位,如果這些事發生,就是依法處理,他很清楚在政治的處理上堅持清廉的原則,不會有任何對價。

翁章梁反問吳芳銘,退黨參選是因為未繳黨費而無法參與初選,現在反對的陳明文是當時的嘉義縣長時,吳芳銘是民政處長,當初也肯定陳明文在派系轉型的努力,你現在反對的就是你當初贊成的!

吳芳銘則說,自己的想法沒有改變,因為初選過程看到不公平的事,參選縣長就是要讓大家有一個可以選擇的機會,藍綠對立怎麼不會亂?所以要以人民福祉為主的超越藍綠。

陳尚志再提問吳育仁,雇主違反勞基法是常態,吳育仁標榜自己關心勞工,要如何解決?

吳育仁說,若當選將設勞工局,局長由工運幹部擔任,加強勞工局勞動檢查,如果嘉義縣政府執法不力,我就把工作辭掉;設立公平勞動基金,提供被違法解雇的勞工、遭受職災的勞工補助或訴訟補助,提供檢舉獎金,直接把獎金匯給檢舉者。

▲嘉義縣長候選人在國立中正大學論政,與提問老師合影。(圖/記者 鍾 聲 攝,2018.11.01)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