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和宮首創智慧行動導覽 與老二媽對話不是夢

萬和宮首創智慧行動導覽 ,透過手機掃描,即能獲得廟內媽祖及文物資訊,相當方便。(圖/萬和宮提供)
萬和宮首創智慧行動導覽 ,透過手機掃描,即能獲得廟內媽祖及文物資訊,相當方便。(圖/萬和宮提供)

記者金武鳳 /台中報導

台中市萬和宮不僅是國定三級古蹟,還是跟得上時代的資訊科技教室。萬和宮在逢甲大學副教授沈揚庭協助下,創全國宮廟之先,完成智慧行動導覽系統建置,現在到萬和宮參香祈福,不只能求得心靈慰藉,透過手機掃描,還能跟老二媽及古籍文物對話,獲得滿滿媽祖典故與知識。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萬和宮董事長蕭清杰表示,有感於文物典藏與運用應該更接近民眾,讓大家共享寶貴的歷史記憶,特別委託逢甲大學沈揚庭副教授、李建緯教授及其團隊,選擇特別重要的逾百件文物,裝設QR Code行動導覽系統,在廟內建置了多個文物導覽點,每個導覽點都有對應的木雕行動條碼和歷史文物。

萬和宮首創智慧行動導覽  與老二媽對話不是夢 萬和宮建置的行動條碼掃描導覽系統,使用方便(圖/萬和宮提供)

蕭清杰說,這套行動導覽系統,將文物數位化,到萬和宮參拜信眾,只要透過隨身攜帶手機掃描牆上條碼,不論是被尊稱為老二媽的媽祖典故,或是高懸在廟堂的雍正時期「福蔭全臺」古老匾額,都可以在最短時間獲得相關文物資訊。

沈揚庭說,這項行動導覽系統,彰顯了「在當下場域重回歷史現場」的重要性與前瞻性,讓文物本身不再與書本的文史資料脫節,而是在現場看到的文物,同時獲得對應的歷史知識服務,不但把歷史文物及其資訊進行活化運用,更將場域轉變成一個活的行動博物館和教育現場,在全國宮廟可謂首創,也是萬和宮將社會文化與資訊科技結合的新里程碑。

萬和宮擁有334年歷史,是國定三級古蹟,香火鼎盛,威靈顯赫。廟內及文物館典藏近1600件具有歷史價值的文物,儼然是大台中地區信仰發展史的活字典。蕭清杰說,建置完成行動導覽系統後,可創造場域數位學習環境,讓文物活化,由靜態轉化為動靜兼具的活資料,帶給典藏文物新活力,是萬和宮文物館邁向永續經營目標。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