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促三大板塊崩塌!釀綠營創黨以來最大危機

蔡英文總統。(資料照 / 總統府提供)
蔡英文總統。(資料照 / 總統府提供)

編輯中心 / 綜合報導

年底九合一選舉進入倒數,這次選戰以「經濟牌」為主軸,但由於民進黨執政下景氣不佳,讓綠營以及總統蔡英文目前各項支持度呈現低迷。對此,有媒體評論分析表示,關鍵在三大板塊同時產生變化而塌陷,當民進黨支持者結構中的區域、年齡層、教育程度都明顯改變時,將會有一波隨著地震而來的海嘯,年底選舉將首當其衝,可說是民進黨自 1986 年創立以來「最大危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據《中評網》社評指出,民進黨至少有三大板塊同時產生變化。第一是「區域」的板塊,過往以濁水溪為界,以南是綠鐵票區,包括雲林、嘉義、台南、高雄、屏東都是綠油油一片。綠營在原高雄市執政 20 年、高雄縣執政 33 年,但如今卻被國民黨高雄市長候選人韓國瑜攪亂戰局,硬是將局勢殺到五五波膠著狀態;而論台南地區的戰況, 2014 年時任台南市長的賴清德拿下 72% 高得票率,雖然這次民進黨候選人黃偉哲仍保持領先,卻也不顯輕鬆。

第二是「年齡」的板塊。根據最近的多項民調調查結果顯示,民進黨大量流失青年選票,以《美麗島電子報》 10 月 31 日發布的國政民調為例,蔡英文滿意度僅 25.5% ,不滿意度卻高達 67.3% ,此民調也分析「桃竹苗以北、或 20 至 49 歲、或學歷在專科以上、泛藍民眾皆超過七成不滿意」。

第三則是「教育程度」的板塊。過去民進黨支持結構分佈較平均,但根據 10 月 29 日《美麗島電子報》發布的新北市長民調,顯示學歷愈高則愈支持國民黨侯友宜,蘇貞昌僅在泛綠民眾領先侯友宜。

《中評社》在社評中表示,當民進黨在區域、年齡層、教育程度三大板塊都塌了,就意味著基本盤要變調了。蔡英文執政 2 年多,就把民進黨基本盤給顛覆掉,最大問題出在經濟,如今只剩下意識形態支持者留下來, 2008 年前總統陳水扁貪污讓綠營失去政權,現在則是執政能力受到嚴峻考驗,可說是民進黨自 1986 年創立以來「最大危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