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悠瑪日本製造商坦承疏失 綠委:當初怎麼驗收過關?

針對普悠瑪翻車事件,民進黨台東立委、也是縣長候選人劉櫂豪及花蓮立委蕭美琴2日舉行記者會。(圖/邱明玉攝, 2018.11.2)
針對普悠瑪翻車事件,民進黨台東立委、也是縣長候選人劉櫂豪及花蓮立委蕭美琴2日舉行記者會。(圖/邱明玉攝, 2018.11.2)

記者邱明玉 / 台北報導

普悠瑪翻車事故釀18死,根據日本朝日新聞昨天報導,製造普悠瑪號的日本車輛製造公司表示,普悠瑪號列車設計有疏失,沒有自動傳輸訊息。對此,民進黨台東立委、也是縣長候選人劉櫂豪及花蓮立委蕭美琴今(2)日舉行記者會,要求保全證據,交由行政及司法機關調查,並針對所有現在正在行駛的普悠瑪列車,進行全面體檢。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劉櫂豪表示,昨天日本的朝日新聞報導說,製造普悠瑪列車的廠商坦承ATP的設計是有疏失的,眾所皆知,ATP的設計就是火車自動保護系統,當列車超過速限行駛時,它會自動讓列車減速或停下來,最重要的是防止人為操作不當時,所產生的損害。

劉櫂豪指出,當駕駛員關閉APT時,在基本設計上,它有自動回報行車控制中心的功能,讓行車控制中心知道這件事情,為什麼ATP的功能被人為關閉,可以做下一步緊急處理。

劉櫂豪表示,這樣的自動回報系統,在普悠瑪設計裡面,製造廠商昨天卻坦承沒有自動回報系統,在上次採購中19組普悠瑪列車,都缺乏自動回報系統。

劉櫂豪說,第一,廠商已經坦誠疏失,那2013年當初是如何驗收這批車輛?這樣明顯及重要的功能缺失,為什麼可以驗收通過?現在由行政院所組成的第三方公正調查團體、或司法機關,必須要嚴正的要求他們進行證據保全,因為已經很難期待鐵路局會做自我公正的說明和調查,所以應該要進行保全證據。

劉櫂豪表示,第二,現在還有17組普悠瑪列車在台灣東、西部行駛,要求交通部、鐵路局,針對日商坦承的疏失進行全面檢驗,讓所有正在行駛的普悠瑪列車,不會因為這項功能喪失,產生重大影響。

劉櫂豪指出,第三,要求行政院調查單位,應該更積極的跟日商進行雙方討論,不要只是公文往訪,不是只是藉由看到朝日新聞來做反應,要了解整個事情是如何發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