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團拜會檢警調 呼籲查緝賄選不能分藍綠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2日拜會法務部、調查局和警政署,呼籲檢警調機關查賄應嚴行政中立,不能「辦藍不辦綠。」(圖/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提供)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2日拜會法務部、調查局和警政署,呼籲檢警調機關查賄應嚴行政中立,不能「辦藍不辦綠。」(圖/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提供)

記者葉滕騏/台北報導

九合一大選僅剩下倒數22天,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今(2)日聯袂拜會法務部、調查局和警政署,呼籲檢警調機關應嚴守行政中立、秉持勿枉勿縱原則,查察賄選不可以「辦藍不辦綠」,同時也要防範暴力,避免對民主造成傷害或選舉結果有不公平的影響。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國民黨團總召江啟臣今日率藍委許毓仁、曾銘宗、江啟臣、吳志揚、黃昭順、林為洲等人,分別拜訪法務部、調查局和警政署。江啟臣表示,年底九合一選舉已進入倒數計時階段,各界對於杜絕賄選有著高度期待,檢、警、調、廉政、政風機關應全力投入選舉查察工作,而且不分藍綠,該偵辦、該起訴就必須依法處理,不要針對個案有所差別待遇。

江啟臣強調,檢警調在查察賄選時,必須遵守無罪推定和嚴守偵查不公開原則,不可以刻意放寬或洩漏個案,或是刻意針對某一政黨,如果檢警調單位不能夠嚴守行政中立,不僅僅影響到候選人得票的結果,更會影響到台灣民主政治的發展,他呼籲,司法不要成為政治工具、政治打手。

曾銘宗也指出,黨團全力支持司法機關反賄選、反暴力,針對縣市長候選人的人身安全,相關單位應該要提供適時的維安,尤其是在選情相對激烈的縣市,檢警單位必須主動提供維安,而不是被動等待申請。

吳志揚表示,特別是在選舉期間某些候選人的司法案件,不要因為政黨的因素而停擺,讓外人有「頭過身就過」的不當聯想。不過,他也強調,法律沒有假期不應該突然停擺,也不要突然針對某個政黨的民意代表司法定讞的案件,突然在短時間必須執行,這不僅僅違反了比例原則,更讓民眾對於司法產生不信任的疑慮。

林為洲強調,司法獨立是全國民眾所追求的目標,不會因為政黨輪替而有所改變,也不會選舉的方式改變而失去維繫司法公正的理想,不要因為一次的選舉,把司法當作政治工具,這對國家整體發展來說,會是最大的傷害。尤其是,國家正在推動司法改革,如果只為了一次選舉,讓人民喪失對司法的信任,後果將不堪設想。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