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吹哨者遭追殺 黃國昌要求說明 得到超傻眼回覆...

▲宜蘭地檢署偵辦台鐵普悠瑪列車出軌事故,認為尤姓司機員(前)犯罪嫌疑重大,有串證、逃亡之虞,向法院聲押禁見;宜蘭地院23日清晨裁定尤男以新台幣50萬元交保。中央社記者沈如峰宜蘭縣攝 107年10月23日
▲宜蘭地檢署偵辦台鐵普悠瑪列車出軌事故,認為尤姓司機員(前)犯罪嫌疑重大,有串證、逃亡之虞,向法院聲押禁見;宜蘭地院23日清晨裁定尤男以新台幣50萬元交保。中央社記者沈如峰宜蘭縣攝 107年10月23日

編輯中心 / 綜合報導

普悠瑪列車出軌翻覆,傷亡慘重。事發後台鐵高層在立法院遭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拿資料打臉,質詢完畢有消息指出台鐵高層對內部展開清查、下封口令,如今竟真實上演,台鐵基隆電務分駐所技術助理黃德輝因向媒體揭露內幕,遭台鐵發文警告。對此,黃國昌聯絡台鐵局長說明原委,竟得到讓他超傻眼的回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普悠瑪列車事故至今仍複雜難解,起初台鐵一度將矛頭指向尤姓司機,直指司機以時速 140 公里超速過彎,還關閉 ATP 系統未通報。後來前後說法不一遭打臉,更扯出 ATP 關閉發送訊息配線疏失,日本廠商昨( 1 )日坦承,列車本身設計有疏失,因此系統無法自動通知行控中心 ATP 被關閉的訊息。

對於普悠瑪車速問題,官方、民間各說各話,行政院調查小組根據行車紀錄器數據資料,發現司機事發前是以時速 140 公里高速過彎,但司機說當時以手拉刻度方式將車速控制在 82、83 公里。

10 月 30 日一名台鐵員工黃德輝上傳內部廣傳的照片,數位時速顯示為 57 公里,但下方的 ATP 卻是顯示 105 公里,兩者落差近 50 公里,意味著「時速差距」經常發生,也間接說明了尤姓司機因超速過彎導致翻車可能不是事實。

▲台鐵員工黃德輝推測尤姓司機超速過彎是導致翻車的主因可能不是事實。(圖/翻攝自黃德輝臉書)

黃德輝在臉書表示,他推測超速可能非肇事主因,只是次要原因,主要原因是第 7 車故障緊急煞車及未傾斜,加上彎道高速離心力,如同我們騎機車時速 100 公里急煞前輪一定翻車的道理。

未料黃德輝 1 日就收到台鐵警告公文,稱黃未經機關長官許可,針對普悠瑪事故私自以台鐵員工名義投書媒體、接受採訪,已違反公務員服務法第 4 條第 2 項之規定,影響機關形象將議處。他則痛批,「台鐵已經開始打壓具名、露臉接受媒體採訪或投書評論普悠瑪出軌傷亡慘劇的吹哨者、異議份子。」

▲黃德輝 1 日收到台鐵警告公文,稱私自以台鐵員工名義投書媒體、接受採訪,已違反公務員服務法。(圖/翻攝自黃德輝臉書)

持續關注此議題的立委黃國昌今日聯絡台鐵局長想瞭解「為何針對揭露台鐵缺失、提出改善建言的員工進行整肅打壓」的詳情,結果竟得到讓他超傻眼回覆「『局長』根本還上任」的回覆,他痛批,整件事真的離譜至極,難道這就是行政院遲遲不送《吹哨者保護法》草案到立法院、刻意推延立法的用意嗎?

台鐵局今日做出回應,表示「後續不會對黃員(黃德輝)此行為做任何處分」,並強調「台鐵局相信黃員此舉係基於維護本局之善意,後續不會對黃員此行為做任何處分」。另未來也將全力配合行政院調查小組之調查,期盼找出普悠瑪肇事真因,徹底改善。

剛剛聯絡請台鐵局長來辦公室說明,為何針對揭露台鐵缺失、提出改善建言的員工進行整肅打壓,結果竟然得到「局長」根本還沒上任的回覆(這個效率也太令人難以置信了)。整件事真的離譜至極,難道這就是行政院遲遲不送《吹哨者保護法》草案到立法院、刻意推延立法的用意嗎?請行政院賴院長清楚說明:誰下令打壓?這是行政院的立場嗎?

黃國昌發佈於 2018年11月1日 星期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