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視察馬公海淡二廠 承諾供水與品質是政府的責任

▲蔡英文總統抵澎視察馬公第二海淡廠工程勉勵台水作好離島民生用水把關(圖/記者張塵攝 , 2018.11.02)
▲蔡英文總統抵澎視察馬公第二海淡廠工程勉勵台水作好離島民生用水把關(圖/記者張塵攝 , 2018.11.02)

記者張塵 / 澎湖報導

台水公司為穩定澎湖地區供水,於馬公市烏崁里興建馬公第二海淡廠,總統蔡英文2日搭乘專機前往工地視察,澎湖縣長陳光復、經濟部次長曾文生、水利署署長賴建信也在現場陪同。第二海水淡化廠年底穩定出水之後,可穩定供給澎湖地區每日29,000噸之供水,同時減抽每日約2,000噸之地下水。陳光復趁總統與經濟部官員在場的同時,特別建議增加6000噸的海淡二廠的二期工程,讓澎湖民生用水一次到位,同時離島居民能夠早一點看見幸福,稍後蔡英文允諾全力協助。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107110203
▲馬公海淡二廠耗時11年經費5億6仟萬元預計年底可以出水營運(圖/記者張塵攝 , 2018.11.02)

馬公第二海淡廠為了穩定供應馬公白沙地區民生用水,及減抽地下水而施設,105年11月4日張景森政委率同幾個部會首長、國營事業負責人視察澎湖縣政府時,縣長表達總統曾經答應解決澎湖缺水問題,要加速推動海水淡化廠的工程,台水公司董事長當場承諾,這是政府承諾澎湖縣民的重大建設,一定會全力推動。經過二年多的努力將趕在今年底完成出水目標,該工程經費5億6仟萬元,由經濟部水利署補助,台水公司負責興建及營運。

107110202
▲陳光復當場委請總統同意立即興建海淡三廠讓鄉親早一點看見幸福(圖/記者張塵攝 , 2018.11.02)

陳光復在聽完簡報之後表示,馬公第二海淡廠4000噸工程,自2006年動工至今已11年,預定年底完工啟用供水,以目前澎湖觀光旺季每日最大用量28000噸,海淡廠提供13000噸、水庫2000噸,其餘都是超抽地下水,地下水源是澎湖人的救命水、戰備用水,萬一鹽化之後不堪設想,加上馬公第一海淡廠明年除役,希望中央能立即增建6000噸的海淡廠,讓民眾早一點看見幸福。

107110205
▲蔡英文總統認為供水無虞及為品質把關是政府對澎湖離島居民不變承諾(圖/記者張塵攝 , 2018.11.02)

蔡英文強調,如果過度使用地下水會有鹽化及地層下陷危機,因此海水淡化成本雖然昂貴,是一般民生用水4倍,但供水無虞及為品質把關是政府對澎湖離島居民的承諾,增建6000噸海淡廠則可以立即規劃考慮,尤其馬公第二海淡廠已預留6000噸的擴廠用地,加上這次施工已有相關經驗,可望縮短工程時效。雖然國營企業的台水公司年年虧損,但是民生用水部分一定要做好,這件事將由中央部會支援經費興建。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