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戰網路民調】彰化縣 魏明谷聲量高!王惠美緊追在後

▲彰化縣長參選人的「網路聲量」以魏明谷最高,其次為王惠美。(圖/NOWnews 製)
▲彰化縣長參選人的「網路聲量」以魏明谷最高,其次為王惠美。(圖/NOWnews 製)

記者王錫謙/分析報導

年底九合一選舉進入倒數計時階段,此次南投縣長有多達 5 位參選人,選情十分熱鬧;包括尋求連任的民進黨現任彰化縣長魏明谷、民調看漲的國民黨提名立委王惠美,與台北市長柯文哲的「白色力量」結盟的無黨籍前立委黃文玲,其他還有包括退休警官洪敏雄,以及政治素人白雅燦等人。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網路聲量
▲5 位參選人的「網路聲量」以魏明谷最高,其次為王惠美、黃文玲。(圖/取自 Quickseek)

根據網路分析平台 Quickseek 的「網路聲量」趨勢分析圖可見,自 10 月 1 日至 11 月 2 日為止,眾參選人的網路聲量以魏明谷最高,共計 2663 則,討論度單日最高 415 則;其次則是王惠美,共 1850 則,單日最高也有 280 則;黃文玲的總聲量為 726 則,位居第 3,不過單日最高討論度已不超過百則。洪敏雄和白雅燦則幾乎沒有網路聲量,單月皆為 80 則。


▲從「總聲量占比」圖示便可清楚看到,魏明谷與王惠美的聲量大大勝過其他 3 位參選人。(圖/取自 Quickseek)

從數據資料分析前 3 名的網路聲量,聲量第 1 的魏明谷靠著臉書社群分享新聞和直播,屢次創造討論度高點。10 月份其聲量的最高點,為 28 日的「魏明谷競選總部成立大會現場直播」、「蔡英文總統八度來到彰化助選」,以及「行政院長賴清德也來到彰化跟著一起掃街」等新聞,紛紛吸引了網友目光,單日討論度衝至 415 則。

至於聲量排名第 2 的王惠美則是鴨子划水,靠著端出政見牛肉,以及打出「從政 24 年穩紮穩打」、「翻轉彰化命運」等口號,還有 10 月底最新民調顯示:「國民黨提名候選人王惠美 支持度達 33.4%,超越魏明谷的 23.9%!」還有「捷運旗」事件,都拉高了她的網路聲量。

至於聲量位居第 3 的黃文玲,則選擇和人氣超高的台北市長柯文哲「白色力量」連線作戰;10 月初,柯文哲的父母親專程前往彰化參加黃文玲競選總部成立大會,以及「葛特曼事件」爆發時,黃文玲專程北上幫忙按鈴控告等事件,都拉高了她的網路討論度。


▲魏明谷與王惠美擅長使用臉書等社群媒體宣傳。(圖/取自 Quickseek)


▲王惠美與魏明谷擅長使用臉書等社群媒體宣傳。(圖/取自 Quickseek)


▲不同於聲量前 2 名的參選人,黃文玲的網路討論熱度多半集中在 PTT 等論壇上。(圖/取自 Quickseek)

值得一提的是,聲量在前 2 名的魏明谷與王惠美,擅長利用臉書等社群媒體進行宣傳,聲量平均超過一半都在此處,但 PTT 等論壇的討論度就相對較低;而黃文玲在臉書社群上的熱度雖然不高,卻靠著質疑對手,甚至按鈴控告其他候選人,還有「段宜康」等事件,在 PTT 論壇上有著極高的討論度,文章數甚至多達 262 則。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