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洪孟楷/斷章取義 又一個打擊韓國瑜的奧步

▲高雄市長候選人韓國瑜近日因「陪睡說」惹議。(圖/NOWnews資料照)
▲高雄市長候選人韓國瑜近日因「陪睡說」惹議。(圖/NOWnews資料照)

文 / 洪孟楷

網路上有個笑話,嘲諷的是媒體片面下標的威力。唐僧西方取經後到台灣訪問,第一天記者堵訪時詢問「你對陪酒小姐有何看法?」唐僧吃驚地回「台北有陪酒小姐?」隔日報紙頭條《唐僧飛抵台北,開口便問有沒有陪酒小姐》;第二天記者再問「你對陪酒小姐有何看法?」唐僧學乖應答「不感興趣!」怎料隔日報紙《唐僧夜間娛樂要求高,本地陪酒小姐遭冷落》。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遭受如此斷章取義報導,唐僧勃然大怒,對記者說「你這麽亂寫,我去法院告你。」豈料隔日頭條變成《唐僧一怒爲紅顏》;最後百口莫辯,唐僧以死明志捍衛清白,報導出來卻是《悲憾,唐僧為女殉情》。笑話難免誇張,但明明能正常理解的一段話,卻經由有心人刻意斷章取義、硬加解釋,什麼得道高僧也都難逃陷害。

偏偏今年九合一選舉,高雄市長候選人韓國瑜就受到這樣鋪天蓋地的斷章取義奧步攻擊,這可不是網路笑話能一笑置之。

綠委邱議瑩把努力招商簡化扭曲成「老婆陪他睡一晚」,綠營陣營把講出要拚經濟因為現在又老又窮醜化成在汙辱高雄人,一句道德勸說不要政治活動更無限上綱成反民主的威權復辟;我可以明白選舉當然不可能講對方好話,但扭曲捏造成這樣,把沒說過的話硬塞在韓國瑜口中。選舉,真的可以不顧人性嗎?

高雄又老又窮是不是事實?見仁見智。但經濟不景氣是事實。別爭,這可不是我說了算、還是你說了算,這是連民進黨候選人陳其邁也如此認為,這次陳其邁的政見特別寫著「經濟市長」,還說要「招商引資、百業復興」。請問?難道是陳其邁也認為過去陳菊執政十三年沒做到招商?百業也還是蕭條?否則為何要引資、又要復興,這不就已經用行動證明了,高雄需要拼經濟!

再者,陳其邁在過去初選時也公開說明,高雄市的問題有四,分別是「經濟結構轉型、人口結構老化及外移、空氣汙染嚴重、財政困難。」其中人口結構老化不代表「老」?而財政困難不就是「窮」?明明陳其邁也說過的話,卻一直抓著韓國瑜不放,要求民進黨立委們​用同一標準看待兩人,有那麼困難嗎?

「陪睡一晚」這件事就更加烏龍,如果不是綠委在各別群組內發言太過偏頗,會有人當成爆料來公開嗎?而如果不是被公開,誰會知道原來私下綠委們掐頭去尾的如此嚴重,韓國瑜的宣示拚經濟,被簡化成老婆要陪他睡,這是汙辱選民智商還是污辱自己理解能力?照此邏輯,下次有人說「上刀山下油鍋」也在所不惜,難道就真的刀來火去?有人說為兄弟「兩肋插刀」,難道就真的要拿出把刀來瞧瞧?明明是比喻,硬要亂扣帽子,綠營在高雄真的不用奧步不會選?

綠委邱議瑩臉書目前已經突破80萬留言大關,在本週日突破百萬比留言指日可待,代表這樣奧步其實已經無法取巧,尤其網路社會上訊息傳遞快速,是真、是假,一目了然。蔡政府過去一直強調要打擊「假新聞」,邱委員這樣難道不算蔡政府定義的假新聞嗎?

而斷章取義,只能繼續在同溫層取暖,但這次的高雄選戰,同溫層的選票已經不足以讓民進黨獲勝,如果繼續如吸嗎啡般的取暖,別說翻轉戰局,反而更讓民進黨陷入落敗的泥沼。

所以,今年這場選戰,會是翻天覆地、會是驚天動地,更可以視為南部的鄉親為自己未來做一次選擇的最好機會,過去的高雄縣執政三十三年、高雄市二十年,如果生活有變好,我們恭喜你、也祝福你一直都好;如果生活並不好過,那麼請靜下心來,想想,未來四年是不是能有改變?1124投下關鍵一票,然後為心愛的城市祈福。

天佑高雄、天佑台灣。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