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鉅亨看世界〉揭開中國紙漿業面紗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中國紙漿期貨合約即將在今年 11 月 26 日正式掛牌交易,中國身為全球最大紙漿進口國,近年受到供給側改革、環保政策、匯率等因素影響,紙漿價格波動劇烈且頻繁,預計紙漿期貨上路後,可以為相關產業提供價格參考與避險工具。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先來看一下上海期貨交易所先前公佈的品種合約徵求意見稿,交易品種為漂白硫酸鹽針葉木漿,交易單位 10 噸 / 手,最低交易保證金合約價值的 4%,以目前人民幣 6200 元左右的現貨價來計算,每手實際的保證金估計僅人民幣 4000 元左右。

中國紙漿上下游
以紙漿的主要上游產品來看,可依原料來源分為:木漿、廢紙和非木漿,以木漿來說主要可以分為針葉漿與闊葉漿,當中又以針葉漿的延展性與韌性較佳;

廢紙漿則是使用經分類篩選回收的廢紙,以溫水浸漲,被重新打成紙漿後再利用;非木漿則可分為禾科纖維原料漿(如稻草、麥草、蘆葦、竹、甘蔗渣等),韌皮纖維原料漿(如大麻、紅麻、亞麻、桑皮、棉杆皮等)和種毛纖維原料漿(如棉纖維等)三大類。

這些紙漿會依照加工方法,分為機械製漿、化學製漿與半化學製漿,不過無論哪種製法,都必須加入一定劑量的化學藥劑,以利蒸煮,也容易產生環境汙染。

中國躍居全球最大紙漿進口國
瞭解紙漿種類與加工方式後,接著來瞭解全球紙漿行業的情況,先以全球紙漿產量前五大國家來說,依序分別是美國、巴西、加拿大、中國與瑞典。至於全球紙漿進口的前五大國家,則分別是中國、美國、德國、義大利與韓國。

從上述統計來看,不難看出中國的紙漿產量無法滿足國內消費需求,一來是中國長期以非木漿作為主要紙漿原料,限制國內紙漿規模、品質與精法生產的重要原因,也讓中國對進口木漿大量仰賴進口。

從數據來看,中國 2014-2018 年廢紙漿產量占比均值在 79% 左右,木漿產量占比均值近 13%,非木漿 8%。

2018 年廢紙漿占整體紙漿產量的 78.05%,較去年同期下降 1.23 個百分點,較 2015 年最高值占比下降 1.33 個百分點。非木漿占 7.13%,較去年下降 0.38 個百分點,較 2014 年最高值占比下降 2.42 個百分點。

政策侷限 對外依賴度高
從中國內部的紙漿產業政策來看,由於中國可採林地面積僅有 13%,可採蓄積僅占 23%,讓讓中國的木漿產業發展有一道資源天花板。加上中國近年環保政策抬頭,由於紙漿生產過程會產生大量汙染物,官方不斷要求淘汰落後紙漿產能,也讓紙漿企業發展門檻不斷提高,加上砍多少種多少的補償林政策,也讓企業生產成本大為增加,相關企業規模想要擴大並不容易。

種種原因下來,也讓中國木漿對外依賴度高,最大進口國為加拿大,其次為巴西、印尼、智利、美國、俄羅斯等。不過,正因為外依賴度極高,就得小心政治、貿易和運輸風險等,也容易影響中國紙漿產業的量與價。

紙漿供需關係
至於紙漿的供需關係,以木漿來說,2016 年木漿價格大漲人民幣匯率變化與庫存所影響。2016 年 9 月起,人民幣進入貶值週期,在匯率變化帶動下,中國國內紙漿價格背離國際紙漿價格走勢,出現大幅上漲。加上當時低庫存,同樣帶動價格狂飆。不過到了 2017 年在庫存量反彈後,價格開始回落。

至於中國國內用量最大的造紙原料:廢紙漿,同樣在 2016 年底出現暴漲,主要是中國有計畫地淘汰造紙行業落後產能和過剩產能,導致市場供應緊張;為配合 G20 峰會,華東、華北等地 7 省市造紙廠、紙箱廠停產限產 20 天左右,限產 30-50%;各地環保督查越趨嚴格,紛紛取締或關閉汙染嚴重的造紙、包裝、印刷等企業,大紙廠也遭限產。

加上煤炭、運輸等價格上漲,成本轉嫁到廢紙價格當中。種種原因帶動 2016 年底的價格暴漲,但隔年又在囤貨漸高的情況下展開新一輪暴跌。

除了匯率、環保限產、去庫存等原因影響,紙漿產品傳統淡旺季與下游成品紙淡旺季重合度較高,下游紙品旺季期間,紙廠原料備貨積極性較高,漿市交投旺盛。

主要下游文化用紙旺季是開學季和出版社招標期間,一般是每年的 2-3 月和 8-9 月,紙廠在 8-9 月和 10 月到次年 2 月。下游生活用紙全年需求沒有明顯的淡季,一般節假日期間進行促銷,出貨情況較好,旺季在每年 3、4 月和 8 月到次年 1 月;白卡紙行業淡旺季與生活用紙類似。因此紙漿產品傳統旺季是每年 1-3 月和 9-12 月,淡季是 4-7 月。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