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戰網路民調】脫勾鄉鎮市 嘉義縣要易主只能靠空襲了

嘉義縣長候選人正負網路聲量。9~10月,不含中立性文章。(資料來源/Quickseek)
嘉義縣長候選人正負網路聲量。9~10月,不含中立性文章。(資料來源/Quickseek)

記者王鼎鈞 / 分析報導

民進黨過去在嘉義縣坐擁六成以上的選票實力,但這次選戰爆出「花文大戰」、副縣長吳芳明脫黨參選,加上韓國瑜效應與中央執政不力的影響,讓穩固的盤勢出現鬆動的情況。不過,縣內18鄉鎮市長選舉僅2人披藍袍上陣,顯示藍軍在嘉義縣地面戰的難度,最後三周只能加大空襲力道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民進黨在嘉義縣執政17年,「綠化」的很徹底,張花冠上屆競選連任拿下63.09%的得票率,狠甩對手翁重鈞的34.08%,大贏對手8萬8千多票。總統大選「英仁配」以65.37%的得票率,擊潰「朱玄配」的23.38%,大贏11萬7千多票。

嘉義縣長候選人翁章梁(左起)、吳芳銘、林國龍、吳育仁。(圖/候選人臉書、選委會) 嘉義縣長候選人翁章梁(左起)、吳芳銘、林國龍、吳育仁。(圖/候選人臉書、選委會)

至於本屆嘉義縣長選舉,目前共有4人參選,據Quickseek輿情分析,這兩個月來,國民黨候選人吳育仁在高雄市長候選人韓國瑜的加持下,砲轟「嘉義縣也是又老又窮」,聲量大起,占了46.4%(1091篇),吳芳銘則占28.1%(661篇),民進黨候選人翁章梁22.7%(534篇),退休藥商林國龍僅2.8%(65篇)。

嘉義縣長候選人9~10月網路聲量占比。(資料來源/Quickseek) 嘉義縣長候選人9~10月網路聲量占比。(資料來源/Quickseek)

這樣的網路討論篇數,與其他縣市相較,顯得相當冷清。從這裡也可看出挑戰者的艱困,網民冰冷對待,極少議論,這與嘉義縣為農業縣市,民風仍屬純樸有極大的關係。進一步分析正負聲量占比(扣除中立性文章),都是負面居多,由於篇數不多,也難論斷風向。

值得關注的是吳育仁,雖說縣內18鄉鎮市長候選人,只有2人披上藍袍上陣,但若訴求綠營「分裂投票」態勢,並順勢搭上韓國瑜的順風車,以「空戰」轉動輿情風向,緊咬綠營執政缺失,直接訴諸選民做出改變的選擇,在這最後三周,仍然可以有所作為。

綠營方面,前後任縣長陳明文與張花冠撕破臉,一度出現危機,但初選過後,已成功整合議長張明達,張花冠就算心有不甘,也已經跟翁章梁「同台」亮相。至於高喊「打破明文規定」的吳芳銘,繼續與陳明文隔空互嗆,也為這場選戰,增添了些許火藥味。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