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合一選戰系列/藍營手握二張王牌 如何轉換選票成關鍵

國民黨年底選戰手握「反空汙」、「韓流」二張王牌。(合成圖/NOWnews資料照)
國民黨年底選戰手握「反空汙」、「韓流」二張王牌。(合成圖/NOWnews資料照)

記者葉滕騏/專題報導

2018九合一選舉進入最後倒數階段,今年選舉氛圍與往年不同,在縣市長選舉方面,國民黨主打「反空汙」議題讓戰場聚焦在中台灣,而韓國瑜意外帶起「韓流」現象,讓高雄市選舉出乎預料的比雙北市更受外界關注。國民黨這兩張選戰王牌都屬於「空軍」優勢,如何轉化成實際支持的選票就成了最重要關鍵,因此,國民黨中央規劃在最後階段催化手中兩張王牌,「只要年底投票率越高,對國民黨選情就是有利。」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國民黨在年底選舉提出的「反空汙」、「反深澳電廠」二公投案,緊扣著國家能源政策與全民健康二大議題,也迫使民進黨政府必須在選前緊急「危機處理」。環保署日前在爭議中通過中油桃園觀塘第三氣接收站環評案,隨即行政院長賴清德也宣布「停建深澳」,另外也承諾台中火力發電廠4組燃煤發電機提前2023年退役,都是試圖將空汙議題的殺傷力在年底降至最低。

對於民進黨出手在空汙議題止血,國民黨組發會主委李哲華表示,民進黨過於簡化問題,空汙問題不僅與民眾健康息息相關,背後更影響到國家未來能源政策和經濟發展,問題根源在於民進黨為了2025非核家園政策,停用核電機組而拚命用燃煤發電,現在又為了避開選舉負面因素,讓燃煤機組提前退役,未來天然氣發電要占總發電量50%,光是儲備量就是很大的問題,

▲國民黨地方黨部主委直選最快將在今年九月份舉辦,外界對於直選有認同也有憂慮,國民黨組發會代理主委李哲華接受《NOWnews今日新聞》訪問,對外界的疑問一一說分明。(圖/NOWnews資料照) ▲國民黨組發會主委李哲華。(圖/NOWnews資料照)

李哲華強調,國民黨質疑的是「民進黨能源政策並沒有完整規劃」,而為了避免民進黨在選後出現政策髮夾彎,所以會持續加強對反空汙公投的宣傳,讓公投過關進而形成決策。他也強調,空汙議題不單只有影響中台灣,而是對全台灣都有影響,在選戰上對民進黨整體也有影響。

國民黨發言人洪孟楷則指出,國民黨推出反空汙電視廣告,就是要號召民眾在年底選舉出來投公投票。他表示,國民黨定位2018年選舉就對蔡英文政府的不信任投票,多數民眾對於蔡政府施政不滿,「投票率越高越有可能表達對蔡英文政府的不滿,也越有可能投給國民黨」,國民黨就是盡力衝高年底投票率。

至於談到「韓流」現象,李哲華認為,韓國瑜現象就是對蔡政府不信任的體現。而國民黨不僅要催出公民意識外,接下來11月4日桃竹竹苗、11月11日凱道六都合體,以及在規劃當中的雲嘉南區域共同造勢,除了現、前任主席全力拉抬,也會藉由韓流力量催化泛藍選民歸隊。

洪孟楷也說,韓國瑜的媒體效應,相對執政者比較無辦法發揮執政優勢,其中,最明顯的就是台北市,韓國瑜佔據了大部分選舉版面,使得柯文哲的版面變少,無形外溢效應,也讓有基層組織動員力量的丁守中和姚文智能趁隙發揮。

國民黨26日推出「民進黨幹話撲克牌」,收錄了總統蔡英文和政府官員二年多來的54句經典幹話語錄。(圖/記者葉滕騏攝,2018.10.26) 國民黨發言人洪孟楷。(資料照/記者葉滕騏攝,2018.10.26)

而為了避免韓流如同上次選舉柯文哲效應的外溢效果,民進黨近期也對韓國瑜加強炮火,狂批韓的「高雄又老又窮」、「陪睡政策」等言論,而韓自身也因為一席當選後要「禁止政治遊行」言論引發爭議。有黨內人士認為,雖然韓國瑜現在聲勢看好,但隨著失言次數越來越多,恐怕會漸漸失去光環。

不過,洪孟楷說,韓國瑜只要適時回防,加上國民黨挹注組織動員資源,「整體韓國瑜效應還是利大於弊」,年底選戰仍有正面效應。李哲華則表示,民眾支持韓國瑜不是因為意識形態,而是支持韓國瑜「政治不重要,經濟才重要」的主張。

在民進黨中央執政不利情況下,對於國民黨來說今年選舉比起前二次選舉相對「順風」,主打的空汙議題也確實有效引起民眾關注,不少公民團體自發舉辦多場反空汙遊行,但國民黨過去與民間社團連結薄弱,若只繫於「不滿執政黨,所以票投國民黨」的期待,恐難將選票極大化。而韓流現象雖然是符合時代口味的好牌,但更要思考如何讓牌打得更好、更長久,只靠一時熱潮贏得此次選舉,並非長遠之計。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