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2.11ax是甚麼 全球首款 802.11ax 無線路由器開賣

▲全新ASUS RT-AX88U採用最新802.11ax無線標準,可為使用者帶來極致暢快的飆網體驗。(圖/廠商提供)
▲全新ASUS RT-AX88U採用最新802.11ax無線標準,可為使用者帶來極致暢快的飆網體驗。(圖/廠商提供)

記者劉士成/台北報導

IEEE 802.11ax 又稱為高效率無線標準(High-Efficiency Wireless,HEW),擁有覆蓋範圍更廣、連網速度更快的特色,而且除了一樣支援 2.4GHz 和 5GHz 雙頻段外,亦向下相容 a/b/g/n/ac 這些前代規格。不過這技術的產品要普及了嗎?快了,至少華碩先開市場第一槍響!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華碩宣布於今年 CES 中首次登台亮相的 ASUS RT-AX88U 雙頻無線路由器,即日起正式在台上市。全新 ASUS RT-AX88U 號稱領先全球,採用最新 802.11ax 無線標準(Wi-Fi 6),並配備 64 位元 1.8GHz 四核心處理器,除了可為使用者帶來飛快的飆網體驗外,再加上 2 組 USB 與 8 組 Gigabit LAN 連接埠,還能讓使用者在建置與擴充網路時不用煩惱需增添設備。

除了強大的硬體設備,這款產品更內建多項先進技術,包括:「智慧流量管理功能(Adaptive QoS)」、「wtfast  Gamers Private Network (GPN)遊戲加速器」,還有能直覺串聯多部華碩路由器,打造全屋無縫網路漫遊的「ASUS AiMesh」技術,以及可確保連網裝置避開外來威脅的商業級安全軟體「AiProtection Pro」。

▲ASUS RT-AX88U搭載2組USB與8組Gigabit LAN連接埠,使用者建置、擴充網路皆隨心所欲。(圖/廠商提供)

這款產品可支援 160MHz 頻寬、1,024-QAM,有高達 6,000Mbps 的總連線速(2.4GHz 頻寬1,148Mbps / 5GHz頻寬 4,804Mbps),較前一代 802.11ac 4x4 雙頻路由器快上 2.3 倍,但不只是 Wi-Fi 速度,802.11ax 無線標準還配備提升網路運作效率的前瞻技術,就算是現今常見的多裝置連網也完全不是問題。

產品另內建 OFDMA 及 MU-MIMO 技術,其中 OFDMA 可將每個數據通道拆分成小型子通道,增加 80% 訊號覆蓋範圍,並整合來自不同裝置的數據資料;這也意味著,一個通道能同時向多個裝置進行傳輸,不僅可提高 4 倍傳輸效率,還能大幅降低延遲。

▲Wi-Fi 現以字母串做為命名方式,容易造成使用者混淆,2019年起全面改以數字命名。(圖/翻攝Wi-Fi)

這款產品除了連網速度快之外,記者覺得其 AiMesh 技術最實用;使用者可因應不同需求串接多台不同型號的華碩路由器,織就收訊零死角的網狀網路,同時還能集中管理,以及保有路由器本身內建功能,非常適合擁有多重裝置的現代家庭。

除了華碩之外,TP-Link 的首款 802.11ax 電競路由器 Archer AX6000 也是頗有話題性,雖然產品還沒上市,但其宣稱 2.4GHz 頻段可達到 1,148 Mbps,5GHz 頻段可達到 4,804 Mbps,相較於 802.11ac 快了 2.7 倍,這些數據也都很威啊!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